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2月6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截至2月6日零时,我市新增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共有累计确诊病例44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收治。新增治愈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例。目前留院治疗的40例确诊病例中,危重病例1例,其余为普通病例。会议通报了我市目前收治患者救治情况,坦洲镇汇报了社区、村居基层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新增一例治愈出院病例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表示,近期我市的确诊病例中,有多个病例所在家庭有疫情发生地区人员来访,通过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导致家人感染。建议疫情发生地区来中山的人员,有固定住所的,抵达之日第一时间主动向住地村(居)委会,或通过所在镇区公众咨询电话申报,并居家自行单独隔离观察14天,期间避免与家人接触、聚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无固定住所的,请到指定的酒店、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也建议接触过来自疫情流行地区人员的市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

  6日我市有一例患者治愈出院,这名患者梁某,女,39岁,住黄圃镇。1月16日去武汉游玩,1月21日回中山,1月26日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普通,住院期间主要治疗措施是隔离、吸氧、抗病毒、抗感染及相应对症治疗。治疗后病情逐步好转,现治愈出院。

  陈光卫表示,近期外地回中山的人员不断增多,有非疫情发生地的人员想了解回来后需要如何做好防疫。从非疫情发生地来中山的人员,要每天留心观察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自抵中山之日起,一般需要观察14天。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确需外出活动的,请务必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回家后请第一时间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

  ■市司法局:企业复工前要建立防控疫情应急预案

  市司法局副局长彭振羽指出,企业擅自提前复工要承担法律责任。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法追究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确有必要提前复工的企业,必须严格履行企业提前复工报备制度,在复工前要制定完善本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制,完善相应设施设备,提供卫生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落实好复工前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绝不允许在没有可靠保障的情况下复工。

  ■坦洲镇:对全镇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坦洲镇党委委员温晓虹介绍道,截至2月5日24时,该镇确诊病例4例,其中新增病例为珠海确诊居住在该镇的3名病例的家庭成员,已按有关规范实施救治。

  该镇调配130多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划分为25个工作组,对全镇71个居民小区分成四个片区,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重点排查。对全镇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九个一律,并公布坦洲心理咨询专线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该镇积极发动村(居)干部、志愿者、公安和卫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群“点对点”每日随访询问、检测体温,并为有需要的家庭买菜买日用品“送货上门”。


11.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