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9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9.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9场新闻发布会



       2月4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9场新闻发布会。据悉,截至2月4日零时,我市新增6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31例,其中危重1例,其余为普通病例。经过我市医护团队精心治疗,昨天我市首批3名患者治愈出院。会议还通报了我市首批治愈患者出院情况、目前收治的患者救治方案等,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医保新政策调整以及公交线路调控、公交消毒防疫措施等。

  ■市卫生健康局:新增病例有外省旅游史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表示,新增的6例确诊病例主要活动场所分别是东区星光礼寓、三角镇乌沙村、板芙镇雅芙花园、锦绣阳光花园、坦洲镇海伦堡和火炬开发区联富社区。珠海市2月3日报告1例现住我市的确诊病例,为2月2日珠海市通报现住中山坦洲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主要活动场所为坦洲镇汇翠山庄。

  陈光卫说,我市近两天报告的确诊病例,在春节期间有外省旅游史。建议近期从外地来中山的人员,在旅途中各类人群密集场所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来到中山后务必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咳嗽、低热、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市启动了临时防疫病房(临时防疫医院)建设。临时防疫病房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建,计划首期2月8日完成。

  ■市二院:一家三口临床治愈出院

  据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市医疗专家组组长高文军介绍,在我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首批一家三口3例患者临床治愈,他们是夫妻俩和一个11个月大的婴儿,2月4日正式出院。

  患者温先生,2次核酸检测显示阴性(间隔24小时),实现病原学治愈,解除隔离。患者冯女士,是温先生的妻子,经抗病毒和中药治疗,病情逐渐好转,无发热多日,2次核酸检测显示阴性(间隔24小时),实现病原学治愈,解除隔离。温先生冯女士的小孩,才11个月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治疗,昨天也治愈出院了。

  “这是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达到病原学治愈、解除隔离的第一批病例。”高文军说,这三名患者病情较轻,没有使用激素治疗,出院后也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没有影响。

  ■市医保局:落实医疗救治特殊报销政策

  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副局长邢万里介绍,该局迅速出台医保新政,落实医疗救治特殊报销政策。“对确诊或疑似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采取同等特殊报销政策”。邢万里介绍,该局联合市卫健局、市财政局于1月24日出台《关于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山医保发〔2020〕3号),成为全省首个将确诊患者和需要隔离的疑似患者的救治费用全部纳入报销范围的地市,同时将国家、省、市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也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医保基金不能负担的部分,全部由我市财政列支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支付,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为防止交叉感染,2月2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局联合印发通知,我市病情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可得到医疗机构开最长3个月的用药。

  该局已对公立医疗机构启动应急拨款,资金已全额拨付到位。

  ■市交通运输局:对公交车线路进行调整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景安表示,根据数据分析,目前客流约5.2万人次、出行市民约3万人,主要是刚性出行需求,出行方向主要以城区到横栏、古镇、三乡、坦洲、小榄、黄圃、火炬区、南朗等方向的大线。因此实施了有保有减有停的调整方案:一是尽量保持主要线路运营及首末班运营,二是减少客流较少线路的班次,三是暂停所有跨市公交线路。

  对暂停线路,市交通运输局将密切关注客流情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复工情况、市民出行需求等实际需求再作相应调整。同时也做了300辆公交车辆和司乘人员安排的应急计划,如确有需要,将立即投放,增加班次或恢复线路,疏导客流。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