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0日

        1月29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增病例情况、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及全市医疗战线救治准备工作、市场物资供应保障等情况,回应市民关切。

  ■市卫健局:组织全市最精干的医疗团队支援市二院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伍中庆通报,截至2020年1月28日24时,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总共收治确诊病例12例(昨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29日0-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31例。在新增确定病例中,中山市有1例。中山累计病例13例),年龄最小11个月,最大56岁,其中包含两家人,无重症或危重病例。经过专家组联合会诊,制定治疗方案、对症治疗后,这些患者全部病情稳定,症状正逐步改善。

  伍中庆表示,全市正集中各级力量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全市最精干的医疗团队支援市定点救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从全市4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博爱医院、小榄人民医院)抽调专家,组成9个救治专业组(每个组5名专业人员)作二线值守,负责新发和重症病例进行巡诊。成立市级专家组作为三线值守,负责危重、疑难病例会诊、审定治疗方案。调度全市护理人员支援第二人民医院,目前从外院抽调支援市第二人民医院共75人。除了以拥有279张床的三级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以外,还选定了三家医院作为后备集中收治医院,总共预备集中收治床位接近1500张。

  为了减少市民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慢性病复诊和发热门诊,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市卫健局要求各三甲医院加强互联网医院医生排班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24小时在线诊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以图文、视频形式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咨询。 伍中庆呼吁,每位市民都要加强个人健康管理,相信科学,相信市委、市政府采取的有效措施,不信谣,不传谣。

  ■市二院:组建以抗“非典”英雄为班底的救治队伍

  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市专家组组长高文军介绍,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二院”)是2003“非典”后,市政府为应对突发医疗公共卫生事件而兴建。住院部按照非典防治的要求建设,为独立区域,负压病房,完全可以满足我市目前疫情临床救治的需要。在临床救治方面,二院以当年抗击非典的英雄们为班底,组建了轻症患者救治队伍;以市四家三级甲等医院的ICU主任牵头,组建了重症患者救治组;以市四家三级甲等医院儿科主任牵头,组成了儿科救治团队。可以说已集全市最高水平的医疗专家,完全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市第二人民医院还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治疗要求,准备了充足的抗病毒治疗药物,配备了氧疗机、呼吸机、血液净化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重症患者救治设备,组建了市中医院副院长为组长的中医专家团队入驻,中西医结合促进患者的康复。而对大家关心的11个月大的婴儿确诊患者治疗,以博爱医院儿科王桂兰主任为组长的儿科治疗团队已经入驻,专门负责救治儿科病人,力争最好治疗效果。

  ■市疾控中心:家族聚集性导致病例增长相对较快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新霞介绍,我市今天新增确诊病例增多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病例本身分布来看,家族聚集性导致病例增长相对较快。新增的确诊病例6例,发现2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其中1起为一家3口(两个孩子及其母亲)同时感染;另1起的病例为前天确诊病例(温某)的妻子,这个家庭也是父亲、母亲和孩子(仅11个月)感染,与我省其它地市的疫情模式即出现家族聚集性的特征一致。

  二是随着关口前移,各种筛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居民和疫情发生地来中山人员自我防控意识的不断增加,会更容易发现更多轻症甚至没有症状但已经携带病毒的病例。

  三是检测复核流程和诊断标准的不断优化。1月27日起,广东省新版强化监测方案,确诊标准进一步放宽,同时将疾病的确诊由原来的省疾控中心变成地市级疾控中心,这样就更加快了确诊发现病人的速度。

  刘新霞表示,我市发生的这两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居家的隔离和个人卫生,减少共用物品,做好清洁消毒,避免彼此之间的传染而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特别是亲人如有疫情发生地的旅游或工作的流行病学暴露史,更要加强自我防范的意识,主动做好自我监测和家居自我隔离。

  ■市新闻办:正全力以赴组织口罩货源

  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剑就市民关心的市场物资保障情况进行了回应。他介绍,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加强了物资保障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等1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全力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

  关于防病毒用品供应情况:一是市场上的口罩、消毒酒精等日常防病毒物资比较紧缺。我市目前还有少量库存口罩,这些库存口罩主要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一线执法执勤人员工作之用,相信大家对此能够予以理解。市面上口罩仍较短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组织货源保障供应。目前口罩各地都十分紧缺,我市紧缺的情况也会持续一段时间,相信经过多方努力,口罩供应近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二是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呋辛酯片、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抗菌类药品存量充足,我市有很强的生产能力,药品生产企业共有39家,7家药企有生产13种产品、22个规格的能力,中药抗病毒药物和冲剂我市有较充足的储备,各大药店和医院药房都有销售和配给,供应完全有保障。

  关于生活物资供应情况:一是市场粮食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良好,政府粮食储备正常。目前全市17家代储企业和中山市粮食经营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在库的储备粮库存仅市级储备粮就可满足全市6个月的食粮。与此同时,春节后我市部分粮食流通企业也已陆续开工,市场粮食供应将持续加大,市民的日常粮食供应无后顾之忧。此外,我市的食用储备油、储备食盐都比较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民消费需要。二是部分肉品价格波动较大。近期个别市场在售的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但我市猪肉供应总体上有保障。目前,我市正逐步加大猪肉投放量,1月28日已将供应量增加到11万公斤。与此同时,根据市发展改革局对8个农贸市场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市场上鸡肉价格有所回落、鸡蛋价格稳定、水产品价格下调。因此,建议市民在选择肉品消费时,理性选择,避免浪费。三是蔬菜价格出现上涨。近日我市列入监测的35种蔬菜平均价格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上涨,主要原因是受近期天气转冷和节日因素影响。但从总体来看,我市目前蔬菜的1周产量已经达到6500吨,随着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的节后复工,蔬菜供应量将逐步恢复正常,建议广大市民理性消费,不必跟风购买。

  徐剑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法经营等情况,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各部门都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例如,市市场监管局于1月27日组织检查市场主体624个次,查处药品零售店不明码标价行为案件1宗。1月28日又派出5个检查组,对网友反映的市场、商场以及相关行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并对部分农贸市场肉菜销售档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责令整改。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高度关注当前市场物资供应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积极拓展货源,深入挖掘本地企业产能,并对有潜在生产能力的企业进行评估,帮助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组织投产,增加供给,满足需求。同时,持续加强监管,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徐剑最后表示,疫情面前,没有孤岛,也没有小草,我们是命运相连的海洋和森林。让我们同济时艰,从己做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