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部署要求,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复工复产须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为更好的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的要求,切实有效加强我市安全防范工作,我办制定了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的工作指引,现印发你们,请督促本镇区、本管辖行业企业参照执行。

  召开一次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强化组织领导。

  各类企业复工前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投资人、实际控制人)要召开一次班子会议,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防疫和安全生产形势,完善本企业安全生产架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企业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准确研判各项安全风险,落实分级风险管控责任。会议要做好防疫工作,会场要做好通风措施,进入会场人员要测量个人体温,参会人数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较多的可以采取线上通过视频方式、微信等方式召开。

  二、制定一套严密的复工方案,强化工作部署落实。各类企业要根据属地防疫工作要求和企业性质,制定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管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方式步骤、时间节点及防范措施和责任分工等,制订本企业防疫指引和安全生产工作操作规程,相关方案和指引(规程)经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向全体员工公布。          

  三、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对员工提出防疫和安全生产要求。会议要求做好防疫工作,会场要做好通风措施,进入会场人员要测量个人体温并逐一登记,参会人数过多的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化整为零,可通过分散、视频会议、线下通过分班组等方式召开。

  四、组织一次全员岗前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安全观念。各类企业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化整为零,可通过分散培训、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和微信公号课程推送等方式,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员工和转岗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五、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强化风险管控。各类企业要对节后重新启动的生产运行系统如管道、阀门、仪表等设备,安全防护系统如通风除尘、污水处理、应急报警、放射防护、防爆装置等设施设备进行系统性的检查检测、维护保养,对安全设施和风险较大的关键部位要加大检验、检查力度,确保始终处于安全完好状态,严禁企业“带病”复工,设备“带病”运行。

  六、制定一个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各类企业要完善防疫特殊时期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危险作业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复工时段的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调度,保证充分的应急救援人员队伍待岗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到位,以备不时之需。

  中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1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