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九大领域开展合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9日

1655605895583.png 

  6月18日,中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九大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中山产业升级与京东优质资源融合发展。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京东集团副总裁贾晓波见证签约。

  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京东集团给予中山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京东是一家极具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当前,京东集团正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和资源,向互联网科技领域多元发展,与中山发展的目标取向高度契合。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位,正深入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随着深中通道通车,中山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成为大湾区里的璀璨明珠。未来中山一定是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好地方,布局在中山,相当于布局在深圳、香港、澳门、南沙、佛山,面向整个大湾区城市群,不仅四通八达,还有投资成本、空间等优势。中山希望与京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把战略合作写到大地上。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山有扎实的制造业产业链基础,希望依托京东平台,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引领制造业企业开拓市场。同时,中山正大力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腾出广阔产业空间,期盼与京东共建主题产业园,推动京东科技、金融和其他板块落户中山。

  肖展欣表示,这次签署战略协议,揭开了中山与京东集团合作的新篇章。京东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板块都有成熟业务经验和行业领先优势,双方互惠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前景,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物流仓储等领域大有可为。相信双方秉持互信互利,深化推进合作共赢,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中山将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头号工程”,全面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贾晓波表示,中山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粤西地区的重要城市,产业基础雄厚,消费带动能力强,京东集团上下都高度重视与中山的合作。目前京东在中山有几大业务板块布局,比如通过共建京东智能制造产业园,引导中山优势制造产业链集聚发展、转型升级;通过打造新消费模式,实现“中山购全国”向“全国购中山”转变,既拉动中山市场,又服务居民消费。他表示,这次京东与中山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丰富,相关部门对接工作很细很实,很多项目已经可以逐步开始启动。京东集团会以战略协议落地落实为目的,用最大的能力牵引各种资源,推动与中山的务实合作,相信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京东集团是目前国内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位列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59位,主要布局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保险、产发、国际化业务、工业品、京造等九大业务板块。经过前期对接洽谈,双方在九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包括设立智能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共建中山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心、供应链数字化创新示范标杆、京东智能制造产业园、京东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探索消费新模式和城市促消费体系、政企采购数字化转型、供应链金融和拍卖服务创新等。

  市领导叶红光、周作德、徐剑,市政府秘书长郭渊,市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出席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