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zsrb0112A01_005_01_b.jpg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中共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唐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欧阳贵有,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军分区、十二届市政协领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340人,实到30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10时,庄树俊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何灿成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中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主业、做强主业,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是坚决维护核心,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交办政协重要调研课题43个,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10件,参加政协重要活动38次。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五年共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24期、专题讲座22场,3600多人次的委员参加学习。始终坚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构建“五级联动”党建工作新格局,实行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两个联系”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推动党的建设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

  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应对疫情大考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发出号召,300多名委员积极响应投身防疫一线,在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各展所长、贡献力量。聚焦重大部署履职尽责,立足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经济高质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提出多项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形成广泛共识。服务转型升级竭尽所能,当好“服务员”,关心呵护企业家,协同党政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企业,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突出工作重心,强化协商履职,贡献政协力量。打造经常性协商平台,五年共召开5次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14次常委专题协商会、35次界别协商座谈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64条,报送协商成果48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9件,一批协商建言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广泛多层开展各类协商,丰富优化协商形式,打造“政协请你来协商”工作品牌,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

  四是积极呼应民心,强化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协力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民心工程建设。紧盯民生实事开展民主监督,紧盯黑臭水体整治、江河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理等内容,组织百名委员开展专项视察,助力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完成全省首个地方政策性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落地中山等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建立全省首个市级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强化团结联合,汇聚智慧力量。在团结联合中汇聚人心,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定期走访党派团体,征求意见建议,共商重要事项,实现了参政有舞台、建言有讲台、协商有平台。在联系交流中集聚力量,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引导港澳委员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山高质量发展。在扩大影响中凝聚共识,扩大政协朋友圈,探索人文型政协建设,拓展文化交流,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设立政协文史资料馆。

  六是时刻砥砺初心,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效能。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培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发挥提案作为履职尽责重要载体平台作用,实现政协工作室和委员联系点镇街全覆盖。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健全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干事创业的新时代政协干部队伍。推动基础工作创新,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机制,健全委员履职考核系列制度,实行提案工作国家、省、市三级政协委员联动机制,运用新媒体创新履职模式,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线上学堂等履职渠道更趋完善。

  对2022年的工作,报告提出“六个围绕”的建议。一是围绕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在践行落实“两个确立”上更加自觉。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担当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更有力度。三是围绕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在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上更显作为。四是围绕履职为民纾困解难,在促进民生福祉提档升级上更具实效。五是围绕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在建立完善履职制度机制上更多探索。六是围绕提升效能固本强基,在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上更有深度。

  受政协第十二届中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庆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五年来,共提交提案1731件,经审查立案1335件(含重点提案50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049件、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案248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28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 1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会议还表彰了《关于加快中山市“3+4”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再造产业新中山的建议》等15件政协第十二届中山市委员会2021年度优秀提案。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