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港口镇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1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港口镇,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调研。他强调,港口镇有连接南沙、深圳的交通区位优势,有承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空间优势。要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中走在全市前列,规划建设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打造经济重镇和先进制造业重镇。

  在港口沥,郭文海听取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项目方案汇报。得知初步的方案涉及多处民居拆迁时,郭文海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考量,“一河一策”充分论证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量减少治水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减少拆迁民居。在岐江新城港口片区,郭文海登上楼顶俯瞰全貌,通过规划图了解片区情况,强调要加快推动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空间规划建设超万亩产业园,集聚中高端产业。在中山市华伟(日先)创意展示产业园,了解到华伟公司拒绝房地产诱惑、多年扎根制造业,如今又率先启动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郭文海充分肯定企业家坚守实业的情怀、主动响应政府“工改”号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园区企业把腾挪过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针对企业提出的放宽分层出让和容积率限高等诉求,郭文海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予以“松绑”,特别是对于为数众多的私人产权用地,要制定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引导鼓励连片开发,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在与港口镇领导班子座谈会上,郭文海指出,这次到港口镇调研,感觉港口城镇建设管理有基础,治水、“工改”两大攻坚战抓得紧,对相关工作有切合自身实际的思考。他强调:一要坚持系统科学治水。治水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考量,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让“一河一策”更加科学、更接地气。市治水指挥部和镇街要对港口沥治水方案再论证,综合考虑群众切身利益、成本投入等情况,长短结合争取好的治理效果。二要大力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港口土地碎片化现象在全市很典型,要在突破困局上先行先试,用改革创新的思维蹚出一条路子来。政府要牵头引导推动,以连片改造为主,多路径探索突破,不能简单靠市场力量自行改造。要制定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做到“自我松绑”而不是“自缚手脚”,最大限度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推动企业日夜兼程、快马加鞭推进改造。三要强化市级统筹、市镇联动,打造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四要打造经济重镇和先进制造业重镇。港口镇区位较好,未来可十分钟直达南沙、三十分钟直达深圳;同时,可开发空间相对较多,发展潜力无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力度,聚集发展中高端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的经济重镇和先进制造业重镇。五要打造干事创业铁军,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中走在全市前列。镇党政班子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带动整个干部队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敢抓敢管,对不担当不作为、经教育无效的干部坚决调整,努力形成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

  会议结束后,郭文海边走边与港口镇班子成员交流,他表示,中山是一块宝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鼓足信心和干劲,一起为中山的尊严而战。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有干部难掩激动泪水,动情地说:“我们中山干部有斗志、不服输,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