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新年首个工作日,中山吹响“工改”号角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月4日上午,2022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山高规格召开工作动员会,吹响攻坚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号角。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解读《关于促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若干措施》。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各有关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

  会上,市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负责同志围绕各自职能发言。各镇街负责同志介绍各自“工改”模式并表态发言,对攻坚克难目标任务作出承诺。

  “一诺千金、千金一诺!”听完各镇街书记的发言,郭文海邀请大家带着《中山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承诺书》上台,记录下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郭文海说,虽然每个人发言就短短几分钟,但背后凝聚的是大量的心血和深入细致的工作。要把这份庄严承诺宣传出去,让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感知中山铁军新的作风、新的精神风貌,激发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郭文海说,这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日夜兼程、奋发有为,让人看到了一支有血性、不服输、充满激情和斗志的干部队伍。令他想起了前几年在顺德工作的日日夜夜:村改干部拿着手电筒,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进村入户,一家一户去谈,一而再再而三,用心用情用脚,争取村民手里的每一张表决票。“看着大家奋斗的身影,我无数次地感动、流泪。”郭文海现场播放了一段顺德村改一线干部的工作视频,正是村改干部日夜兼程地奋斗,不计得失地奉献,才有了顺德村改攻坚的累累战果。“我很欣慰的是,我们中山这支队伍一样充满斗志和激情,只要有这股气,没有什么困难能吓倒我们!”

  郭文海指出,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关乎中山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难,招商项目落地难,难在哪?难在工业用地空间不足。全市上下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果我们的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推不动,腾不出足够的产业用地空间,深中通道就将成为“过道”,中山不但承载不了深圳产业外溢,还可能会被反虹吸。

  “在党代会报告里面,我也反复思量,要不要把问题揭露得那么详细,最后还是决定写进去,就是要直面问题。”郭文海说,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光荣传统,就是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当前全市上下共同期盼,中山能够摆脱困局,健康快速发展。我们不能让困难问题成为“拦路虎”,只有勇敢地去挑战、突破,中山经济社会才能向前奔跑。突破困难问题,不能闲庭漫步、按部就班,不能一团和气、不温不火。“只要是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省的部署要求,有利于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事情,我们就坚定去闯、去推、去试。”

  郭文海强调,“工改”工作很难,但各有各的难,绝不是中山的困难比别人多。我们要在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基础上,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造路子。一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要全面摸清低效工业园现状,跨镇街做好百亩千亩万亩产业园的规划,并同步做好配套公共基础设施规划。二要坚持连片改造,打造若干个万亩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三要坚持政策引领,制定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加快清理我们自己制定的、经实践检验不利于发展的政策,防止“拍脑袋”,防止自我设限,最大限度释放基层积极性、激发社会投资热情。四要坚持改革突围,创新开路、各显神通。各镇街要勇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多种改造路径和模式。五要坚持“工改工”为主,严防工业地产推高工业成本。严格控制工业用地转商住用地,确保“工改工”比例达到80%以上。严控工业地产,新建产业载体只能出让给企业法人,严厉打击工业“二房东”炒作行为。六要坚持蹄疾步稳,在深入细致工作中稳中求进推动改造。用心用情用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最大限度争取群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既要日夜兼程地干,决不能按部就班,又要成熟一块干一块,不能盲干乱干,确保在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造。七要坚持严执法、文明执法。结合水污染治理,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问题加强执法,依法果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过程作为做通思想工作、凝聚改造共识的过程。八要坚持把低效工业园改造的过程作为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要妥善腾挪安置好园区优质企业,鼓励企业在腾挪过程中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制定产业和企业进驻标准,引进中高端产业企业,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将低效工业园改造过程作为建设安全、生态、智慧、美丽现代主题产业园的过程。九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动全市形成低效工业园改造强大合力,形成镇街相互学习、相互竞跑的沙场赛马生动局面。要把“工改”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大舞台,抽调一批市直单位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

  郭文海最后表示,低效工业园改造是全市上下“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一场大考。办法总比困难多,全市要唱响《敢问路在何方》,形成“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强大合力,形成“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的坚持不懈、坚定不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突破各种困难和矛盾。“我坚信中山这支铁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开新局面,并由此开始,方方面面都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一流作风、一流目标要求自己。”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