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zsrb1227A01_003_01_b.jpg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郭文海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zsrb1227A01_003_02_b.jpg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主题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发愤图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个大战略

  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奋力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

  两大攻坚战

  一是坚持科学治水,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二是坚持工业立市,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一篇大文章

  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五项工程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工程。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三是坚定不移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四是坚定不移继续实施“强中心”工程。五是坚定不移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

  一个坚强保证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开幕。郭文海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肖展欣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发愤图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会应到会代表480名,实到475名,符合规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郭文海、肖展欣、陈文锋、林锐熙、李长春、刘灿莹、刘美新、刘志民、梁子财、林贤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组织部换届选举指导监督组组长王力伟和指导监督组一行到会指导。

  郭文海表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直面挑战、克难奋进,全市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郭文海指出,纵向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横向对比,清醒认识到当前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逐步掉队、水污染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土地瓶颈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交通不畅、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民生短板明显、部分干部作风不实。“这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硬骨头。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中山父老乡亲高度负责、对中山的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掩盖、不埋怨、不回避、不推脱,不在矛盾和问题面前却步、不作为,敢于、善于直面问题,敢于、善于挑战不可能,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坚决啃下硬骨头,推动中山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再创中山发展新辉煌。”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对中山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1+1+9”工作安排和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产业发展更加高质、城乡品质更加优良、生态环境更加友好、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目标就是方向,使命就是担当。中山发展的美好愿景,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绝不是按部就班、闲庭漫步就能实现的,绝不是一团和气、不温不火就能实现的。我们要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重燃‘杀出一条血路’的干劲和血性,以超常规之举开创中山工作新局面,不负嘱托、不负未来、不负先贤、不负中山人民!”围绕做好未来五年工作,郭文海提出“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项工程、一个坚强保证”:

  ——一个大战略,即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奋力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要强化“东承”功能,抢抓深中通道历史机遇,以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为桥头堡,引领带动全市全面学习拥抱深港,深度对接珠江东岸。

  高能级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翠亨新区,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突出火炬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功能,打造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要动员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全面学习深圳思想观念,推动规划协同、创新协同、产业协同、营商环境协同、交通协同、公共服务协同。要加快“南联”步伐,大力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加强与珠海在城乡规划、基础配套、环境美化等方面协同联动,共建“珠中澳”优质生活圈。要深化“北融”发展,主动对接广州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推动北部片区与顺德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具活力的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要发挥“西接”作用,加快与江门及粤西城市在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两大攻坚战,一是坚持科学治水,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治水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坚持治、养结合,按照“三通三控一平台”总体思路推进治水工作。要全力构筑“山、水、林、田、湖、海”和谐共生的生态保护屏障,把五桂山全域打造成为“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湾区绿谷”。

  二是坚持工业立市,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如果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推不动,如果不能及时整理出足够的产业发展空间,深中通道也会成为“深中过道”,机遇将成为危机。要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要坚持以“工改工”为主,从规划上最大限度保护和拓展制造业用地空间;要坚持分类施策,对权属村集体和私人(企)的低效工业用地及厂房制定针对性改造政策;要坚持蹄疾步稳,在深入细致工作中稳中求进推动改造。“我们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全市上下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路在咱们自己脚下的果敢,稳中求进,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一篇大文章,即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文化兴城五年计划,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要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中山积极贡献,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提供交流交往平台。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文化赋能美丽乡村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五项工程,一是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工程,厚植营商文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人人有责,我们中山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一面旗。”要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山改革的“头号工程”。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全市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坚定不移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打造内通外联的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三环十二快”高快速路网,让所有镇街快速通达深中通道。四是坚定不移继续实施“强中心”工程,引领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五是坚定不移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要大力推进富民增收,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个坚强保证,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持之以恒转作风,建设一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中山铁军。“当下中山唯大力转作风,方能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要坚持“担当作为者上,重说轻干者让”,把事业、岗位留给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留给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干部。要推动干部队伍大兴以上率下之风、主动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务实实干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奋斗之风、担当作为之风、勤政廉洁之风。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巡察监督、警示教育等常态化制度化,抓早抓小,坚决遏制违法违纪增量。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制定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激励保护政策措施,最大限度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郭文海强调,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抢抓机遇没有局外人,开创新局没有旁观者!只要全市上下每一个人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岗位的工作,每一个人都可以出新出彩,每一个人都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必将汇聚起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