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zsrb1218A01_003_01_b.jpg

12月17日,中山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动员部署大会。


  12月17日,中山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动员部署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中山市水污染治理总体工作方案》,明确未来几年全市治水的总体思路、技术路线、目标任务、责任安排,坚决打一场没有退路的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解读工作方案并作具体部署。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中山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诚恳接受情况反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要深刻感悟总书记关于建设更加美丽中山的殷殷嘱托,扎扎实实补上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坚决啃下水污染治理这块“硬骨头”,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落实。

  郭文海强调,中山水污染治理任务非常艰巨,投入资金量十分庞大,必须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坚决做到治一条成一条。一要全面摸清情况。摸准污染源头,污水排口、暗渠、管网主管支管、污水处理厂缺口等各方面情况,为科学治水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准确把握技术路径和工程设计方案。技术路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治水成效。要组织专家力量,对全市15个流域、16个项目的未达标水体治理工程全面会诊,确保技术路径准确,工程方案设计科学精准合理,切忌病急乱投医。三要系统治、流域治、源头治,不能“就水论水”。要立足源头截污减排,把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面源污染这三大水污染源头管控住。要大力实施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的落后产能企业。要形成全流域整体联动的治理模式,不能单就某一条河搞治理。

  郭文海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对中山这片土地负责、对中山老百姓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严格把好质量关。治水宁可慢半步,也决不允许投入不见效或成效不明显,否则就是劳民伤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在严格高标准把好质量关前提下,日夜兼程奋斗,全力争取按时完成治水任务。要形成市镇合力,切实履行市、镇两方监管责任,依法管理、敢于管理;要压实中标单位主体责任,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管,督促中标单位加大投入、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要发动群众参与治水,形成“水体治理人人有责”的广泛共识。要全市一盘棋调配财力,对一些财政确有困难的镇街加大支持力度。

  郭文海最后号召:“让我们在治水这场攻坚战、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中,展示中山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敢管敢抓、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推进中不断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在高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成我们的治水任务。”

  肖展欣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治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按照“三通三控一平台”的总体思路,树立“以水治水、生态治水、产业治水、依法治水”的理念,整体推进全市水环境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落实水污染治理各项措施,科学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全力推进河涌暗涵治理,做好污水管网建设和管养,推动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和布局优化,加强源头污染治理。要坚持结果导向,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重说轻干”问题,按照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要求,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干”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条河涌一条河涌治理,用结果说话,用成效正名。

  会上,火炬开发区、港口镇、三乡镇、石岐街道、沙溪镇、大涌镇、市水务局等镇街、市直部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第一至八巡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中山部分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