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深中通道超宽变宽沉管E29顺利完成沉放对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zsrb1201A02_008_01_b.jpg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9管节跨越珠江繁忙航道,前往深圳侧隧址处。

       

        11月30日,记者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获悉,深中通道沉管隧道超宽、变宽管节E29于11月29日晚顺利完成精准对接。

  据介绍,E29管节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项目S08合同段承建,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东端第4节超宽变宽非标准管节,长约123.8米,管节最宽处约49.75米,浇筑完成后重约6.4万吨。

  11月28日凌晨,在广州打捞局总马力超44000匹共9艘拖轮提带下,E29管节自广州南沙龙穴港池出发前往隧址。28日15时,E29管节跨越珠江口最繁忙的伶仃航道和矾石水道,顺利抵达隧址,并开展管节系泊、绞移等工作。

  11月29日14时30分,历经近4小时的精调沉放、拉合及水力压接等工序,E29管节在水下约25米处完成对接安装。20时30分,经三方联合贯通测量,管节对接精度满足验收评定标准,建设团队再次以毫米级精准度完成沉管安装对接。

  为确保沉管对接精度,广州打捞局建设团队运用了与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联手打造的沉管隧道施工辅助决策系统。“这一系统融合了全站仪、姿态传感器等多种高精尖设备功能,经过软件系统的严密计算,能以二维和三维形态实时显示沉管情况,实现管节对接全程导航、定位、监测,有效解决了异型超宽变宽管节测控的难题。”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生产副经理孙世鹏介绍说。

  据介绍,E29管节浇筑混凝土方量达23000立方米,于今年5月正式开始预制。“为确保高效高质完成管节预制,我们突破以往的‘间隔式’交替施工方式,在船坞内增设了一个钢壳管节总拼工位,即在进行一个管节浇筑过程中,同时开展下一管节钢壳总拼工作,实现流水线生产,提高施工效率。”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总工程师苏宗贤介绍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已顺利安装18个管节,其中东侧完成4个,西侧完成14个,沉管隧道长度已达2764米。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