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当好五个“角色”,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zsrb1104A02_002_01_b.jpg

羊角涌水质自动检测站点内,河涌水质是否健康一“屏”了然


  近日,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排除万难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目前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已迅速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利剑2021”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约5000家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现场执法检查。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以务实的作风,聚焦央督指出的水环境问题,从统筹研判、河涌水质监测评估、涉水企业管理等重点入手,认真当好生态环境保护“主力军”“参谋部”“裁判员”“监督者”“店小二”的角色,持续推动中山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本报记者 闫莹莹 通讯员 肖欢欢

  ■全覆盖检查5000家

  涉水企业

  “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帮扶下,企业提高了环保意识,正积极解决内部环保管理的问题。”11月3日,在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的带领下,“利剑2021”行动专项执法组来到火炬开发区一家灯饰企业,开展帮扶检查工作。

  据了解,今年10月以来,围绕央督提出的水环境问题,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调动市镇两级执法,开展“利剑2021”涉水排污单位专项执法,重点检查企业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超总量排放、在线监测弄虚作假等涉水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目前,共检查涉水排污工业企业520家,发现环境问题11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宗,督促完成问题整改5个。

  “目前,我们结合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积极推进智慧园区环境管理。”邓耀杰表示,为履行好“主力军”的职责,针对我市部分工业园区目前存在的粗放无序发展,集中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不足,园区企业高污染、高耗能、规模小等问题,结合全市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步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正以民众街道沙仔综合化工集聚区为试点,运用前沿智控技术手段,整合各项环境管理要求,大力推行“共性工厂”“共性工业(产业园)”概念,开展智慧园区环境管理项目建设,探索园区环境管理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同时,为了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市生态环境局也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邓耀杰介绍,目前,已完成20个镇街20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摸排,摸清了辖区内各类排水管道2070公里,形成镇村雨污排水管网现状一镇一图、一村一图。

  ■学习借鉴练江治污经验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指出的水环境问题,10月28日,中山市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提出要善于学习借鉴汕头练江污染治理经验。

  分析会上强调,我市将从体制机制方面及技术领域层面,对过去及正在进行的治理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和检讨,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充分利用行政、科技、管理、工程等手段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工程的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和协同发力,变压力为动力,变后进为先进,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据了解,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至今,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起“参谋部”的作用,完善环委会常态化环境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及时督办整改,持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经过上一轮督察整改,我市剩下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必须啃下来。”杜敏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组织协调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督办工作,同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决不允许“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当好雷厉风行、公正公平的“监督者”。

  ■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随着市委提出“高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以央督整改为契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角色。

  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重点项目清单,建立审批进展台账,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助推项目快速上马。提升“环保管家”服务质量,依托组建的“中山市生态环境专家志愿服务队”,重点关注全市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提供免费技术咨询“上门服务”,为项目落地、增资扩产答疑解惑。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企业工业废水出路问题,引导各镇街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集中治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以科技手段倒逼治水责任

  “针对中山水环境的现状与趋势,我们将运用高科技,以水环境质量监测倒逼治水责任,发挥‘裁判员’作用。”邓耀杰告诉记者。

  据介绍,中山市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平台同时具备了水质预警预报、污染溯源、视频在线监控等功能,通过分析河涌水质异常数据,可及时定位嫌疑排污口,开展排污口污染溯源,追查偷排水污染物企业。平台正式运营两个月以来,移交环境违法线索31宗,配合执法部门检查工业企业32家,其中3家已立案。

  记者了解到,2017年第三季度起,市生态环境局持续组织对全市1041条河涌水质开展每季度一次的监测,及时公布镇街水质排名,约谈年度排名末五名的镇街,对断面水质超标的部门和镇街进行通报,共发出提醒(预警)函93份。

  水环境质量是一个城市发展、群众宜居的绿色保障,治水护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将同步加大水环境生态保护的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治水工作的参与度,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快建设天蓝水碧的美丽中山。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