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做好防疫、发展、安全“三统筹” 让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双节”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9月6日,在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中山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对中秋、国庆节前后我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

  郭文海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更多中山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抓细抓实。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增设便民核酸检测点,每十天组织开展一次社会面核酸检测轮动筛查,动员出现可疑症状、有外出史和旅居史人员第一时间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努力以最低成本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各镇街、各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以最快速度落实涉疫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管控,确保不漏一人、管控到位。要全力做好“外防输入”风险点排查,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要求,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牢交通卡口、冷链、物流等重要关口,加大反走私、反偷渡力度,做好市内高校开学保障工作。要把全市网格发动起来,加强网格宣传、排查力度,充分发动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做好群众性基础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防疫、消防等风险隐患。二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要迅速在全市组织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加强工矿企业、危化品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三合一”场所、出租屋以及各类人流密集场所的管控排查。要压紧压实村居“两委”责任、企业责任,把属地管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充分发挥“群狼效应”,切实做到“经济要稳住”。每个镇街都要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突出项目谋划这个关键,以更大力度整合土地空间,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快落地,不断激发增长动能。要把抓好工业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增资扩产、项目落地等方面,赋予镇街更大的自主权,把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强烈的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另一方面要强化市级统筹,优化“一盘棋”招商机制,统筹推动跨镇街项目快落地。各镇街要扛起属地责任,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转作风,发自内心地高效无私贴身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郭文海最后强调,中秋、国庆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倡导就地过节,带动全市上下减少非必要的跨区域流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双节”提供坚实保障。

  肖展欣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多起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加快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镇街要扛起森林防火属地主体责任,坚持“人、物、技”三位一体联防,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经济工作方面,要认真落实第三季度稳经济推动会精神,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积极谋划推动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林贤进、刘云梅、鲁罡、周作德、欧阳锦全在市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