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司法局】中山市司法局:善用“三招”当好治水“参谋”
信息来源:中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当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推动未达标水体治理。为加快推进全市未达标水体治理,中山市司法局善用“三招”,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中山高质量完成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提前谋划,主动参与未达标水体治理攻坚战

2.jpg

  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水务、环保、住建、自然资源等众多领域。为打好这一攻坚战,市司法局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全面系统梳理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对《环境保护法》《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与水污染防治相关的法律规范文件进行深入研究,对其中涉及的水污染行政管理制度、水污染治理公众参与制度、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制度等相关制度和惩处措施认真进行分析和总结,迅速制定有关工作方案,立足职能,以提前谋划主动参与、提前熟悉法律法规、提前做好公证预案、提前做好执法监督预案“四个提前”加快推进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

点面切入,全程跟进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

3.jpg

  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面广、量大、时间跨度长。市司法局从全系统和全市律师队伍中抽调了12名工作人员和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工程的推进提供法律支持,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确保未达标水体治理相关项目从项目论证、实施主体选择、项目监管到项目验收等全过程均有法律顾问参与。同时,组织普法讲师团、政府法律顾问深入全市各村(社区),依托农村大讲堂,开展治水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活动,宣讲《环境保护法》《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中山市司法局政务网、“法润中山”微信公众号等法治宣传阵地,发布相关治水信息,及时解答群众咨询,营造良好治水氛围。

引入专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4.jpg

  引入专家论证机制。从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和省内知名律所选聘了2名专家学者5名资深律师作为市政府法律顾问,专门就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中涉及的重大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充分征求法律专家意见,截至目前,就排水厂网一体化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等决策事项出具了专家论证意见8份。同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各部门、各镇街上报市政府的有关未达标水体治理事项,立即进行研究处理,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法律论证,出具法律意见,目前,已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治水专项会议10余次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