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中山受理窗口高效服务企业商标品牌布局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中山受理窗口高效服务企业商标品牌布局,为中山及周边地区的市场主体提供商标注册申请、质押登记等29项商标综合服务,是全省第五个商标窗口,2020年业务办理量排在第四位。

  2020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中山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市疫情防控生产重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如,针对中山市福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急需印制口罩包装的商标图样及申请注册商标问题,以现场办公的方式,为企业介绍了国家、省及市级层面的知识产权政策和疫情防控期间关于防疫物资商标加快审查的相关政策,该企业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后,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作为,争取省市场监管局的协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为该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注册商标申请加快审查,该商标申请5个月后成功拿到商标注册证。

  初见端倪

  2019年9月,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全力帮助下,在周边已设窗口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中山受理窗口在机构改革期间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建成。中山受理窗口自成立以来,中山受理窗口共受理各项业务2314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881件,申请变更商标注册名义地址571件,申请补发商标注册证31件,商标续展申请219件,商标转让移转申请558件,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3件,其中一次性质押280件商标权。通过电话及现场接受业务咨询2315多次,服务了来自中山、香港、澳门、台湾等多地的群众。

  如日方升

  科学、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促进窗口规范运作。一是中山受理窗口在中山市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主动与中山市市政数局联系,将商标受理窗口纳入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同规格同流程服务市场主体,提供商标咨询、商标检索查询、商标注册申请等商标综合服务。通过与国家局业务受理系统连接操作,为申请人进行回文补正、业务缴费及证书领取等。二是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对外服务指南,统一印发宣传单张;完善管理流程,形成管理规范,将业务管理、档案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度化,可操作可复制。三是强化学习,认真主动服务企业。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参与组织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主动为企业受理业务需求。通过查询国家局网站系统对即将到期的商标,以电话联系形式提醒注册人及时办理商标续展申请书,避免商标失效的失误发生。

  推陈出新,开拓新的业务受理模式。疫情期间,窗口推行“不见面”服务机制,为方便企业申请商标,我们推行线上服务为主、线下“点对点”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并承诺“一次性”告知企业所需要的办理材料,降低公众办理商标申请的时间成本及被感染风险。

  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商标保护意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在“中山市场监管”公众号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中山受理窗口解说商标故事为题分5期作系列宣传,同时印制2万份中山受理窗口的业务宣传单下发给全市25个镇区、行业协会和商会等,同时还有市发改委领取宣传单张用于其会议中向到访群众宣传商标知识。另外发动各镇区及单位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派发宣传单张给各类市场主体,最大范围的对商标业务宣传做到最优效果。

  就2020年窗口业务受理量镇街分析来看,中山市内申请占主要,其中火炬开发区、东区、石岐区、东凤镇及南头镇的申请量占全年总申请量的一半以上。除此之外,2020年商标业务企业申请量占总申请量的90%以上,其中以商标注册申请及商标转让移转申请较多。

  阳光普照

  中山受理窗口将致力于依托镇区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向市场主体提供更全面的商标检索、咨询和申请等服务,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全方位、深层次、一体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打造商标品牌发展观念,营造商标品牌建设氛围,引导企业建设自有品牌,打造一批具有中山特色、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中山品牌。另外将继续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这一国家级延伸至“家门口”便利化服务。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