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粤府办明电〔2018157号)的相关要求,现通报我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监测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三季度抽查情况。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重点对近期问题频发的市级政府部门网站运维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从全省在运行的1054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535个进行健康状况抽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市21个在运行网站被抽查,其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4个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三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42个部门网站、25个镇区网站开展了网站日常监测。从监测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单位对照网站考评指标要求完善网站建设,并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个别问题因客观原因未能立即整改的,也明确了相应的整改计划和整改时间。

(三)“开放中山”平台运行情况。第三季度,我市开放中山数据集总数为242个,比第二季度增加数据集44个;接入机构部门为64个,比第二季度增加20个;数据总量为1627454条,比第二季度增加60199条数据总量。其中,更新数据集77个,未发布数据集0个,撤回数据集1个,共为18个单位解答了20个问题。总体来看,本季度“开放中山”平台整体数据集接入量、接入机构部门和数据更新均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网站问题仍较突出。一是网站管理不到位。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在接到网民留言后,未经审核便将存在问题的留言及答复直接予以公开,造成负面影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等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明显错别字。二是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不规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虽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但转载内容不全面,且长期未更新。

(二)部分单位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抽查发现,部分单位的网站仍然存在空白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类栏目未按要求更新信息,错链情况较为严重。其中,调查征集栏目政策文件预公开及意见采纳反馈较为缓慢,部分单位未公开民意征集调查结果及意见采纳情况。今年1-9月,各单位申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挂网的意见征求稿共70份,但目前反馈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仅31份。

(三)“开放中山”数据集更新进度仍需加强。一是仍有单位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市商务局、市审计局、五桂山办事处等3个单位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二是接入数据集质量低及更新频率低。截至930日,镇区单位接入数据集41个,其中,接入的数据集为微信公众号的有26个,占镇区单位数据集接入数据量的63.41%,数据集质量较低。本季度,“开放中山”平台数据集更新频率仅为31.82%,大部分数据集未能按实际填写的更新频率进行更新,且有个别单位数据集只更新了时间,但没有更新数据内容,属于无效更新。三是接入数据集工作不规范。部分单位未严格按照接入步骤进行数据集接入。

三、整改情况

对本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抽检、我市日常监测、我市数据开放统一平台运行情况中存在问题,相关镇区、部门按照有关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了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847号)各项工作要求。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通知中关于网站建设的各项指标建设,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网站。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运行安全。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学习,认真甄别过滤群众来信、留言等信息,对不良信息、有害信息要坚决管制。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规范信息上网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和人工巡查,强化技术防范

(三)做好信息发布监督审核工作。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将不定期对各镇区、各部门网站进行抽查,其中包括网站内容文字准确性,一旦发现严重错别字,将严肃通报批评。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监督,认真做好网站栏目内容发布的审核把关,包括当前最新发布信息及以往信息中的标题、正文、信息来源、附件下载等基本信息内容的准确性,避免信息发布错误。

(四)做好网上征集及意见采纳反馈工作。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文件预公开及意见采纳反馈工作的通知》(中府办函〔2017257号)的相关要求,对照《各单位征求意见稿挂网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情况汇总表(20181月至9月)》,梳理本单位情况,把已到征集期限但未反馈情况的尽快上报。同时,要进一步对本单位网站调查征集栏目进行检查,发现未做好相关工作的,要立即整改。

(五)做好“开放中山”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优质数据资源的接入,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的单位,加紧数据集接入步伐,并认真梳理本单位可接入开放中山的政务数据集。严格按照《关于协助做好“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内容保障工作的函》(中经信函〔201860号)的要求,规范数据集接入工作,提高数据集更新频率。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1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