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中山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息中心)对全市共55个单位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各镇街、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的要求,时刻围绕中心工作,顾全社会大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官方平台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运维安全保障和日常实时监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运维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同时,考评中也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政策解读质量仍有待提升,围绕重点热点开展民意调查活动还不够多,网站页面布局及功能模块仍有待优化,政务新媒体自定义菜单栏更新不及时或不可用情况仍时有发生等。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包括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等环节,考评对象包括24个镇街和31个市直单位开设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考评分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次。被考评的24个镇街中,评定为优秀的有9个,良好的有15个,无不合格。被考评的31个市直单位,其中,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27个,评定为优秀的有11个,良好的有16个,无不合格;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4个,评定为优秀的有1个,良好的3个,无不合格。具体如下:

  (一)镇街(24个)

  优秀:沙溪镇、黄圃镇、石岐街道、小榄镇、南头镇、坦洲镇、五桂山街道、横栏镇、东区街道。

  良好:板芙镇、东凤镇、三角镇、三乡镇、港口镇、南朗街道、翠亨新区、西区街道、南区街道、阜沙镇、民众街道、神湾镇、大涌镇、火炬开发区、古镇镇。

  (二)承担对外服务职能部门(27个)

  优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

  良好: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

  (三)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部门(4个)

  优秀:市国资委。

  良好:市审计局、市供销合作联社、市信访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镇街、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全流程监管。要以结果为导向,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筑牢内容安全防线。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优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栏目设计,善于创新,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图文图表、动漫、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持续优化政策解读。要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确保各平台系统之间数据同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度,增加获得感。要积极围绕社会热点及重点工作,及时主动开展调查征集活动,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