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下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加强监督考核,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持续强化信息公开与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及解读回应。一是升级打造“中山市惠企政策平台2.0版”,实现惠企政策动态更新、智能匹配、精准推送,推动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覆盖。2022年,全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050条。二是加强政策线上线下多角度、深度解读,挂网公开115篇多媒体解读材料,“政解中山”栏目推出65篇高质量解读。三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2022年全市受理公开申请逾2500件,均规范办理,按时答复。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留言办理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同时,对留言做好深度分析并定期反馈,抓好源头防治。2022年,办结网民通过不同渠道给省、市领导留言486条,市12345热线咨询194.21万件次。五是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及个性化专题培训,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多方协同,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是着力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机制。推出“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集中公开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理顺信息发布机制,确保稳增长促就业、公务员招考、教育培训、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疫情防控、价格收费等企业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三是着力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定我市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或细化措施,并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四是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做好内容实时更新。试点“阳光村务”示范点、“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站,着力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融合发展。

  (三)多管齐下,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扎实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将“两个安全”纳入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网络安保任务。二是进一步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强化对代运营机构的业务指导,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督促各单位科学设置新媒体栏目,对无力维护的栏目主动进行优化整合。三是进一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优化技术监测手段,持续开展月度监测,对政治性表述错误、错敏字、更新不及时等常见问题立查立改,并纳入季度通报;围绕上级评估发现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督促各主办单位立查立改;邀请专家为我市门户网站把脉问诊,优化政府网站功能设计。

  (四)多网合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从项目洽谈至达产履约监管全周期“一网协同”,18.32万宗159项基层服务通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一机”办理,超290个事项实现“湾区通办”,在省内与港澳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跨境通办”,超200个服务事项实现与保安、龙华“跨区通办”。二是全力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搭建完善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丰富数据服务场景打造政务服务“加速器”,创新数据融合应用打造社会治理“稳定器”,相关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采用,并获省政府办公厅肯定。三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畅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大厅、邮箱、智能机器人等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渠道,推出“中易办”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务服务。推行企业诉求“马上办”,全年为企业解决诉求1945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14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8

347

79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036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53905

行政强制

1385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8039.16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

  业

  企  业

  科

  研

  机

  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29

148

0

4

6

18

250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1

1

0

0

0

1

6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59

61

0

1

1

6

13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86

14

0

2

0

2

30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1

0

0

1

0

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3

1

0

0

0

0

1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2

4

0

0

0

0

1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5

3

0

0

1

0

1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7

8

0

0

0

1

11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2

29

0

0

2

4

49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4

15

0

1

0

2

5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28

1

0

0

0

0

2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3

1

0

0

0

4

1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2

5

0

0

0

1

78

  (七)总计

2327

143

0

4

5

20

24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5

4

0

0

0

0

6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67

0

7

20

94

46

5

27

46

124

20

2

5

29

5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的结果导向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群众诉求精细化对政府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四是基层政务服务、村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融合。

  2023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督促各单位密切关注网络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高防范等级,提升技术防范能力;严格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只建设一个移动客户端”的要求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务新媒体关停整合、优化功能等工作,坚决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

  (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专人专岗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规范。加强发布前的监测检查,以及发布后的即时纠错、反馈答复等相关工作,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有害信息。

  (三)进一步提升留言办理回复率及调处质量。推动各部门、镇街认真做好网民留言承办调处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优化业务流程,确保按时按质办结答复。同时,推动各部门、镇街持续关注社会热点,增强舆情风险防范意识,对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留言,密切跟进公开回复后的舆情动态,推动政府工作方式方法改进,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四)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居)务公开深度融合发展。督促市有关部门按照《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等规定,做好我市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并督促各镇街认真履行“督查村民委员会履行村务公开职责”的督查职能,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适时组织跨镇街基层学习交流活动,分享推广村务公开先进经验,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村务公开深度融合发展。探索以政务服务标杆大厅为引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五)进一步夯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建立健全全市培训、轮训机制,除继续为各单位提供集中训+小灶课外,探索建立市府办短期跟班轮训机制,为各单位提供常态化培训机会。指导各单位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并纳入2023年实地专项检查和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镇街按照“新人不培养好、旧人暂不轮换岗”的原则做好内部岗前培训,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稳定高质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