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6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1%,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348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9.7%,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一季度,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找错留言9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7个部门网站、24个镇街网站及175个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绝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100%,但仍存在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页面链接有误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98.5%,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缺少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互动功能不可用、底部菜单栏目无法正常访问、账号名称错误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仍待提高。部分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和政策文件类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民众街道动态要闻类栏目2周内未更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信访局、市卫生健康局、古镇镇、横栏镇政策文件类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有些网站的历史稿件专用词语错误多发,如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古镇镇。个别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含商业网站外链,存在安全隐患需警惕。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本次检查共发现2个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如市公安局“中山市反诈骗中心”视频号、民众街道“民众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微信订阅号;4个政务新媒体缺少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如市公安局“中山市反诈骗中心”和“中山网警巡查执法”微信订阅号、港口镇“港口发布”微信订阅号和“港口镇政务服务大厅”微信服务号;东凤镇“东凤镇政务服务大厅”微信服务号互动功能不可用。此外,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对自建栏目疏于监管,存在底部菜单栏目无法正常访问、长期未更新、账号名称错误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管。各部门、镇街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始终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主动自我加压,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不断增强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落实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将信息发布内容安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权威可信,坚决杜绝错敏字和不规范表述。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不断完善各项功能。各部门各镇街要严格对照《指引》和《检查考核指标》要求,充分利用好集约化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和网站云监测系统,全面自查解决政府网站管理中出现的常见和突出问题,如发布稿件是否存在错敏字、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是否健全、网站管理维护是否责任到人、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功能是否正常、网站信息内容是否存在错链断链暗链等情况。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创新政策解读,畅通互动交流,优化政务服务,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智能的办事服务功能应用,使业务系统功能更加实用、好用。

  (三)进一步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各部门各镇街要按照《关于学习借鉴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及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新媒体工作质量水平的通知》等要求,积极承担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和常态化监管工作。政务新媒体名称变化的要及时变更报备,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要加强对代运营机构业务指导,严格区分“管理”与“运营”,严禁“托而不管”“以托代管”。要配优配强政务新媒体运营力量,既要有“创新力度”,也要有“服务温度”,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部门镇街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进行自查自纠,务必见效到位,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高效运行。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