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中山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息中心)对各镇街、各部门共55个单位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官方宣传平台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运行维护保障和日常实时监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集约整合力度不断深化。同时,考评中也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不及时,调查征集栏目样式不规范,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互动回应、用户体验、服务便捷性、大数据支撑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包括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等多个环节,考评对象包括24个镇街和31个市直单位开设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考评分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次。被考评的24个镇街中,评定为优秀的有10个,良好的有14个,无不合格。被考评的31个市直单位中,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27个,评定为优秀的有12个,良好的有15个,无不合格;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4个,评定为优秀的有1个,良好的有3个,无不合格。具体如下:

  (一)镇街(24个)

  优秀:坦洲镇、神湾镇、港口镇、小榄镇、民众街道、南头镇、黄圃镇、阜沙镇、横栏镇、沙溪镇。

  良好:东凤镇、板芙镇、石岐街道、南朗街道、翠亨新区、三乡镇、南区街道、西区街道、东区街道、五桂山街道、三角镇、火炬开发区、大涌镇、古镇镇。

  (二)承担对外服务职能(27个)

  优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

  良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

  (三)不承担对外服务职能(4个)

  优秀:市国资委

  良好:市供销合作联社、市审计局、市信访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部门、镇街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考核指标要求,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密切关注网络安全风险,提升技术防范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周均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各部门、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专人负责和值班读网等相关制度,对所有上网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对政府网站信息数据进行科学分时段更新,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整合,保障栏目更新及时性。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做好各类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积极探索视频类等新形态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机制。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