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下简称《简称考核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检查情况。2021年第四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6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1%,我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本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展示本地区现行有效规章,方便公众通过网络获取规章文本。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58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检查范围为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但“西区教育”微信公众号菜单栏2个子栏目未发布实质性内容被点名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四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5个部门网站、24个镇街网站、171个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99.4%,但仍存在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2%,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帐号名称错误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信息发布保障不到位。一些网站未严格按照栏目更新时限要求进行信息更新,个别网站未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个别网站二三级动态要闻类、政策类栏目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未及时更新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题专栏;一些网站的历史稿件专用词语错误多发;个别网站发布的信息含商业网站外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个别单位未安排专人使用网站云监测系统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监测。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情况较好,但仍然有个别单位未能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对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缺乏有效互动、报备名称错误等问题。我市政务新媒体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推动重大政策直达基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机制和办事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机制和办事服务功能。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服务外包的资质审查和风险管控,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要充分利用好集约化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和网站云监测系统,快速处置系统预警的内容差错、栏目更新等问题;要加强网站栏目链接和信息内容链接的核查,确保链接有效可用,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要加强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和历史稿件内容排查清理,严防出现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有办事服务功能的网站,要着力提升办事服务系统或相关模块的可用性,使办事服务功能更好用、实用,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权威发布、舆论引导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能。同时,要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确保双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主管主办单位要积极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政务新媒体名称不符的要及时变更报备,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关停;各主办单位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升运维监管能力;要不断优化政务新媒体运维机制,持续完善各项功能,更多制作发布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产品,精心打造优质精品账号。

  (三)认真做好2021年度政府网站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1年度政府网站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认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于2022年1月20日前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第四季度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虽未发生较为严重突出的问题,但对此次通报的各个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进行自查自纠,务必见效到位,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高效运行。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