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中山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息中心)对各镇街、各部门共55个单位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考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各镇街、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的要求,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积极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考评中也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内容发布“三审制”落实不到位,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无有效互动,政策解读工作仍存在短板,调查征集、服务关联和用户空间有待提升等。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包括指标解读、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考评、结果复核等多个环节,考评对象为25个镇街和30个市直单位开设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考评分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次。被考评的25个镇街中,评定为优秀的有10个,良好的有15个,无不合格。被考评的30个市直单位中,独立保留部门网站的单位17个,评定为优秀的有7个,良好的有10个,无不合格;网站已集约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13个,评定为优秀的有5个,良好的有8个,无不合格。具体如下:

  (一)镇街(25个)

  优秀:东凤镇、南头镇、板芙镇、石岐街道、西区街道、东区街道、坦洲镇、三乡镇、港口镇、翠亨新区

  良好:火炬开发区、民众镇、小榄镇、大涌镇、沙溪镇、五桂山镇、东升镇、黄圃镇、横栏镇、阜沙镇、神湾镇、南朗镇、三角镇、南区街道、古镇镇

  (二)独立保留部门网站的单位(17个)

  优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教育和体育局

  良好: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统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信访局

  (三)网站集约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13个)

  优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

  良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国资委、市供销合作联社、市审计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镇街、各部门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考评优秀单位要再接再厉,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单位要学习借鉴优秀单位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切实有效改进措施,严格对标对表检查考核指标补齐短板,从保底线合格向追求优质高效转变,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网络安全防护,强化日常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全面排查本镇街、本部门所属政务新媒体,及时做好政务新媒体整合、开设、备案、注销等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重点排查严重表述错误、信息超期更新、缺乏互动交流功能等单项否决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保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优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提升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