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突出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公开与解读回应、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多方联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020年,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印发了《中山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围绕26个试点领域,统筹指导18个市直部门和所有镇街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加快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目前,已正式发布中山市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级公开事项达2503项;所有镇街已发布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其中,坦洲镇作为全省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单位,公开事项达1639项。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梳理机制,全面清理了一批历史遗留的、不再适应经济社会管理需要的、阻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僵尸文件”,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二)“多管齐下”,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及解读回应。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动态及各类政府信息。及时通报我市疫情动态,发布各类工作指引,及时出台稳企安商20条、疫情防控期间医保政策等政策措施,我市在全省最早将确诊和疑似病患救治费用全部纳入报销范围,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力促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环境保护、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全过程公开”。2020年,全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087条。二是加强政策线上线下解读。用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矩阵,主推多角度、深度解读。2020年以来,“政解中山”栏目已推出76篇政策解读推文,对我市重大政策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的解读;已联合中山电视台推出20期政策解读访谈节目,20位单位领导参加访谈。推动各部门、镇街采取政策宣讲会、政策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形式解读推广全市重大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我市各单位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文件规定,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满足群众知情权。2020年全市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逾3000件,各单位均能按照新条例的规范流程办理,并按时做好答复工作。四是认真办理群众留言答复工作。及时办理群众在人民网等渠道提交的咨询投诉意见,协调相关部门、镇街跟进解决,并做好网民沟通解释工作。2020年以来,已办理人民网省长留言53条、人民网市长留言220条,12345市长信箱留言4296条。

  (三)“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做好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工作。修订出台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规范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功能建设、运维管理等工作,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强化常态化监管,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月度监测和定期通报,全面提升政府网站运行质量。在202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中山在全国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居第十一位。二是做好政务新媒体排查整合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对所辖政务新媒体进行摸查和集约整合,做好登记备案。严格按照国办考核指标,对全市在运行18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检查,确保达标。三是统筹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今年以来,推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西区街道、坦洲镇、板芙镇、黄圃镇等镇街设立政务公开服务专区,并配备电脑等查询设备,现场安排专人指导,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在中山纪念图书馆设置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专区,提供《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中山市人民政府公报》等刊物供群众查阅。

  (四)“多点发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助力办事体验感提升。梳理出120件“一件事”办事流程,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开,实现“一张通用办事指南”变出“千张个性办事清单”。市行政服务中心配套设置4类共6个“一件事”综合窗口;16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共82个“一件事”综合窗口。二是全力压缩办事时间。将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由90天、60天统一压缩为39天,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开设企业开办服务智能终端,实现内资有限公司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智能秒批”。二手房交易“线上预审”后“1小时办结、只跑一次”,线下“一窗通办、一天办结”。抵押登记“全程网办、一天办结”,登记效率全省领先,抵押注销“即来即办、马上办成”。三是推动事项办理“减材料”。2020年,全市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共压减628份,审批时限压减60%以上。推进50个高频常用电子证照实时在线签发,推动其应用于200项高频事项用证服务。全市已签发电子证照目录88种,发证84.6万张,用证事项271项,用证总数17万次。在前期已清理217项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77项证明事项,从政务服务“需求侧”着手精简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所提交的证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4

4

16

规范性文件

212

212

20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18109

减9809

30893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91

增5955

299556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29947

增1458

1748702

行政强制

301

增1819

1696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877

127905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23

373

0

4

19

6

31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7

3

0

0

0

0

6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89

349

0

2

19

0

21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3

3

0

0

0

1

77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

0

0

0

0

0

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1

0

0

0

0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2

0

0

0

0

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28

0

0

0

0

0

228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94

14

0

2

0

1

5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0

0

0

0

3

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

0

0

0

0

5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5

0

0

0

0

0

2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94

5

0

0

0

1

100

(七)总计

2746

374

0

4

19

6

31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4

2

0

0

0

0

3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3

2

4

12

51

44

1

8

17

70

7

0

2

11

2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改进。一是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不断增加,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和公开方式仍需不断提升优化。二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仍有待提高。三是群众留言反映的诉求大部分得到解决,但仍有部分普遍性问题需要督促相关单位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四是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领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五是群众对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需求不断增加,村(居)务公开工作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

  2021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执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标准目录内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其他渠道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会商研究机制。一是完善棘手案件联合商办机制,加强与部门镇街的沟通联系,提高全市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水平,尽量减少法律风险。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案例库,收集全国各地政府信息公开案例,为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提供参考。

  (三)完善政务舆情回应机制。一是对舆情回应的绩效考核从重办理时效向重办理质量转变。二是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汇总分析,对于群众留言集中的领域或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共性问题防治。三是加大对棘手疑难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

  (四)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的日常监测和安全扫描,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运行质量。二是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实地检查重点部门及镇街,压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主办责任,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及时补上漏洞。三是定期排查、梳理各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继续推进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账号备案工作,认真查漏补缺,实现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五)督促村(居)委会提高村务公开水平。一是强化部门指导,督促村(居)委会依法落实村务公开工作。二是推动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村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基层落细、落实。三是及时根据村(居)民提交的《督办申请书》《责令申请书》等文件,对村(居)委会未履行村务公开工作的行为进行督促和责令改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