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2020 年第四季度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四季度检查情况。第四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我市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对照最新检查指标整改优化,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畅通网络问政渠道,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和质量逐步提高。此外,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3834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我市政务新媒体总体达标率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四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3个部门网站、25个镇街网站、214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97%,但仍存在部分网站审核把关不严、对调查征集工作不重视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8.2%,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互动功能弱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多次下发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形近”、“音近”错别字和不规范表述等问题时有发生。如阜沙镇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都曾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且对监测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网站管理不到位。一些单位对网站工作不重视,没有建立和落实定期巡网制度,信息发布管理不到位,个别镇街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经常发生,例如古镇镇,连续多月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新媒体管理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未能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存在开设随意性大、注册注销不备案或者备案不及时,备案信息不准确等问题,管理上仍需进一步规范。某些单位存在忘记账号且账号认证主体因机构调整撤销,导致既无法更新内容又无法注销账号的情况。此外,部分单位在政务新媒体发布关停公告后即停止更新,造成“睡眠账号”情况。

        (四)对调查征集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单位1年内开展的调查征集活动次数不满足考核指标要求,如:南区街道、五桂山街道、南朗镇、金融局、审计局、12345平台、交通局、信访局等;征集活动结束后未在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古镇镇、民众镇、三角镇、发改局、金融局、应急局等。

        (五)网站集约化迁移问题依然存在

        我市各政府网站迁移到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已较长时间,部分网站因数据迁移或系统更新而导致的错误链接、图片或附件缺失、信息内容遗漏等问题仍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有关部门、各镇街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各单位须完成账号注销并报备后方能停止更新;二是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关键词语要反复核校;三是要及时发现并处理错漏信息,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及时,信息内容准确合法。

        (二)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我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已于2020年12月31日前,按照各自职能范围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要对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加强标准目录内容保障,防止信息更新不及时或空白栏目情况发生。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规范答复口径,采用标准文本,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一是各单位要对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只建设一个移动客户端,单位内部开设有多个账号或移动客户端的,要优化资源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运维能力差的要做好立即关停整合”等要求,加快政务新媒体整合进度,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二是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须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批同意,并在3日内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备案。三是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机制,定期清理整合“僵尸”“睡眠”和无力维护的账号,对于已关停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向市府办报备,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要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关于政务新媒体的三项单项否决指标做好日常运维工作,坚决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抽查发现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名单

(2020年第四季度)

序号

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古镇镇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连续多月更新不及时。

2

阜沙镇

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