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2020年第二季度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二季度检查情况。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87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我市政府网站合格率为100%。此外,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2882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中山市港口镇卫计局”政务微信因未进行登记备案,且长期不发布信息而被全省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二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3个部门网站、25个镇区网站、94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92.5%,但仍存在部分网站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3%,但一些单位仍存在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一些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如南区、古镇镇网站,以及横栏镇政务微信公众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政务新媒体备案、信息更新问题较为突出。政务新媒体漏报瞒报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单位在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后未及时报备更新备案信息,如一些镇区消防系统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关停后未及时报备;部分单位如“中山市港口镇卫计局”、“神湾镇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未进行登记备案,且长期不发布信息。部分镇区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善,更新不及时,如黄圃镇、沙溪镇。部分单位新开设政务新媒体未按程序报批备案。

  (三)网站基础信息保障仍需加强。在发布解读方面,部分镇区网站的概况信息仍为2018年数据;一些单位网站基础信息栏目多次未按要求及时更新且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如东升镇、神湾镇、市金融局。在办事服务方面,窗口信息不准确、政策文件依据未关联至相关政策文件等情况仍然存在。在数据开放方面,所有单位已实现接入“开放中山”,但部分单位数据集数量未达到《关于配合做好“开放中山”数据集梳理、更新及工作培训的函》(中山政务函〔2020〕49号)的要求。此外,个别单位未及时更新数据集,如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个别单位数据集的数据条数为0,如黄圃镇。

  (四)对调查征集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单位1年内开展的调查征集活动不满足考核指标要求,征集活动结束后未公开反馈结果或未在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的情况依然存在,如东升镇、古镇镇、市统计局。此外,三角镇网站开展的网上调查未注明起止时间,市公路局网站意见征集反馈信息的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开展的网上调查超过截止时间仍然有效。

  (五)网站集约化迁移问题依然存在。我市各政府网站已迁移到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超过半年,但一些网站仍存在因数据迁移而导致的错误链接、图片或附件缺失、信息内容遗漏、过期信息内容或已修改过的严重错别字依然显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镇区、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健全与网信、公安、通管等单位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

  (二)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行。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要履行主办单位的责任,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等要求,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要对被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及“开放中山”平台数据集的信息更新发布,切实提高建网、办网、管网的能力。

  (三)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要对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统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只建设一个移动客户端,单位内部开设有多个账号或移动客户端的,要优化资源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运维能力差的要做好立即关停整合”等要求,进一步梳理本部门、本镇区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加快政务新媒体整合进度,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账号备案工作,认真查漏补缺,通过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全部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做到“应备尽备、应查尽查”。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须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批同意,并在3日内通过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进行备案。定期清理整合“僵尸”“睡眠”和无力维护的账号,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

  (四)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功能,推动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最新要求,从保底线合格向追求优质高效转变,在解决“僵尸”“睡眠”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便捷性,使政府网站更加符合群众期待。要从偏重信息发布向推动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转变。要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的重要抓手。要从被动应付发布任务向主动优化政务服务转变,从用户角度出发,以方便好用为目标,不断完善网站各项功能,加快解决域名名称不规范、页面访问打不开、栏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要充分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各项资源和基础应用,结合本镇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和特点,勇于创新,积极优化完善网站各项功能服务,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最新考核指标要求,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切实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网民通过咨询建言栏目留言的办理工作,第一时间办理通过各种渠道转办的留言,特别是通过12345投诉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一般性咨询类事项5个工作日内必须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常见问题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网民留言要依法依规办理,杜绝部门间、单位间相互推诿,办理情况和质量将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之一进行考核,如发现有逾期处理或答复不符合要求等情况的,将按规定扣分并追究相关责任。对于公开选登的网民留言,要确保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并按周或月度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名单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名单

  (2020年第二季度)


序号

单位

存在问题

1

南区

网站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

2

古镇镇

网站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征集活动结束后未在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

3

横栏镇

政务新媒体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

东升镇

网站基础信息连续多次更新不及时;征集活动结束后未在1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

5

黄圃镇

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基础信息多次更新不及时;“开放中山”数据集的数据条数为0条。

6

神湾镇

“神湾镇行政服务中心”未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且长期不发布信息;网站基础信息连续多次更新不及时。

7

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开放中山”数据集未及时更新。

8

市金融工作局

网站基础信息连续多次更新不及时。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