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抓好解读回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平台机制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狠抓政策解读回应,打通政民互动“最后一公里”。2019年,我市狠抓政策解读和回应,各有关部门、各镇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回应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近期,我市政策解读经验做法获国办肯定,并在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上刊登。一是力促解读形式多样化。采取政策宣讲会、政策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解读推广全市重大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宣传矩阵的作用,主推多形式、多角度、深度解读。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导航系统”,实现惠企政策的一库管理、精准推送、在线申办、流程透明,推动企业更好地查询、理解和使用惠企政策。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推“一把手”解读回应,市政府领导带头,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三旧改造”、外商投资、旧楼加装电梯等热点话题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并在中山广播电视台“热点面对面”“周五民生直播室”等栏目制作播出54期解读节目,及时回应市民关切。三是认真办理群众留言答复工作。认真办理群众在人民网及市政府网站等渠道提交的咨询投诉意见,做到实事求是、按时回复,今年已办理省长留言63条,市长信箱留言3373条。同时,发挥市12345互动交流平台的作用,整合32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55条投诉咨询热线,主要通过电话、微信以及网站接收市民咨询诉求。2019年,诉求受理总量126.9万件次,群众满意度98.8%。

  (二)狠抓决策执行公开,力促重点领域“全过程公开”。一是全面推进决策、执行公开。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重点抓决策前的意见征集工作,提前公开决策草案及决策依据,征集社会公众意见。积极向企业、行业协会等问计求策,健全公众参与政策制定过程的制度机制。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全市所有市级预算单位均如期公开了本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依法依规及时做好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等公开工作。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大助保贷、中小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上市上板企业扶持资金等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支撑。按要求做好空气质量预警预报、饮用水源水质状况、AQI等级范围及首要污染物预报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情况。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实施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工程”,及时公布市、镇两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方案及资源配置状况。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及时公开医疗资源概况、患者次均费用、登记注册的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等信息。开设“就业创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人力资源信息专栏”,发布月度统计概要以及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监测情况。将信息公开融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核、分配的各个环节,2019年全市住房保障工作公示24批次共832户。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宣传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流程、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降费减负等重大改革措施,以公开服务承诺的形式倒逼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印发市、镇、村三级大厅政务服务进驻事项清单,主动公开各级实体大厅可办事项目录清单,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跑错门问题。三是继续抓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定期发布办理动态,主动公开办理结果,推动一批重点难点工作得到落实。2019年,市政府承办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7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30件、政协提案243件,84%的建议意见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公开办理复文447件,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三)狠抓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是优化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强化常态化监管,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月度监测和通报,全面提升政府网站运行质量,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在线查询、在线办事环境。在201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中山在全国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排名第十一。二是大力推动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各单位已对本部门、本镇区政务新媒体进行集约整合,并实施登记备案管理。截至目前,我市现有政务新媒体96个。三是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市政公用服务、社保、一手房首登等业务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逐步消除政务服务“多门办理”。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清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广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果。精准有效提供导办代办服务,为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提供前期辅导和全程代办服务,有效降低工程报建制度性交易成本。设立企业导办代办专窗,为群众提供咨询和代办服务,2019年,受理群众咨询、预审件21600逾宗。

  (四)狠抓公开机制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保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贯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全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超过7万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947件,各单位均能按照新条例的规范流程办理,并按时做好答复工作。印发2019年重大政策解读宣贯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宽政策解读范围,明确解读要求,丰富解读形式。出台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确保能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3

3

12

规范性文件

237

237

18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16523

+1586

32837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33

+58

33931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29587

+360

1431189

行政强制

297

+4

17635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237

34571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85

183

2

11

3

463

39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1

0

0

0

0

2

10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60

143

2

10

2

223

22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6

1

0

0

0

1

88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3

0

0

0

0

9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6

0

0

0

1

0

1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29

1

0

0

0

1

23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7

2

0

0

0

0

1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30

0

0

0

0

231

461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5

21

0

1

0

5

5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1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5

2

0

0

0

4

51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156

2

0

0

0

0

15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54

3

0

0

0

0

157

(七)总计

3287

179

2

11

3

465

39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9

4

0

0

0

0

10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0

7

6

27

100

14

0

5

20

39

9

0

2

15

2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改进。一是对政务公开的内涵认识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仍停留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的层面,没有完全认识到政务公开的内涵。二是对新《条例》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但由于对新条例的认识不够明确及基层情况错综复杂,部分单位在适用新条例时仍存在较多问题。三是公开质量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多,公开范围还不够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干货”不多、“含金量”不高。

  2020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发现存在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或发现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将更多群众普遍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各大平台主动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制定的相关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建立健全我市统一规范的政务公开目录标准。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创新解读形式,采取案例、数据、答问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探索增加漫画、音频、视频等形式,方便公众理解。加强政策跟踪回应,跟踪政策试试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误解误读点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工作,加大日常监测力度,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出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