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加快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府函〔2021〕141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中山市加快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反映。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1日



  中山市加快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中山市天然气供应和管理,加快推进天然气建设工作,逐步构建更加稳定供应、安全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天然气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步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供应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天然气覆盖率,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实现“用安全气、用经济气、多用气”目标,全市统筹,总体规划,系统推进,综合施策,着力破解城乡结合部用气问题。

  二、主要任务

  到2023年12月,全市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0%以上;到2024年12月,中心城区(包括大涌镇、沙溪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市天然气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城市供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组织机构

  成立中山市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各镇街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工作。

  组  长:高瑞生副市长

  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

  成  员: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  

  下设办公室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兼任。

  四、工作措施

  (一)完善城市天然气管网布局。一是长远布局,抓住新一轮中山市国土空间编制规划机遇,加快推进《中山市燃气工程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统筹全市城镇燃气远期发展。二是着力推动近期重点工作,加快编制《中山市天然气利用工程近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将中山市具备加建条件的未配套管道天然气居民小区及近期急需建设的管道燃气项目纳入规划中进行优化布局,并指导中山市域天然气管网系统优化及旧管网升级改造,为我市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提供依据。(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

  (二)强化城市天然气气源保障。加快我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利用珠中江管网建设机遇,实现直接从省主干管网下载气源能力。形成主体多元、竞争适度、稳定可靠、价格合理的天然气供应格局。(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局,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三)完善天然气供应体系建设。围绕构建城市天然气供应“一张网”,加快城市供气管网建设,补齐城燃企业储气能力短板,提升天然气稳定供应能力。一是配套完善城市供气管网。拓展、加密城市供气管网,新建城区、居民小区、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具备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城中村、偏远城区居民用户要实现管网覆盖。大力推进配套供气管网建设,扩大管道供气规模。二是加快老旧管网、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督促指导城燃企业加大投入,积极推进管网、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升级,逐步提升管输系统稳定供应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

  (四)拓展天然气消费规模。加大天然气在居民用户推广使用力度,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和消费规模。按照应改尽改、能改都改的原则,推动供气管网已经覆盖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居民开通使用天然气。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镇(街)推进工作存在的问题,如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及相关单位之间的矛盾等。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应制定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年度实施计划;积极配合推进管道天然气建设工作,并协助做好居民开通管道天然气工作的宣传和管道安装的解释工作。(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各镇街、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企业)

  (五)加强城市天然气终端销售一体化建设,推动终端销售价格更趋合理。强化成本约束,规范收费行为,逐步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配气价格体系。一是完善城镇管道燃气价格机制。结合天然气体制改革,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以及“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定价机制,强化成本监审,理顺管道燃气价格,加强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监管。二是清理规范城燃企业收费行为,全面取消各种形式的不合理收费。三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燃气市场秩序。(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加强天然气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创新管理手段,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燃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形成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对城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以及供气管网、燃气场站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治理。三是创新安全监管手段。推广运用泄漏报警器、新型巡检设备、智能燃气表等新技术,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四是加强应急抢险能力建设。督促城燃企业高标准建设应急抢险队伍,配齐应急抢险设备物资,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针对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出动、有效处置。(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配合单位要积极参与配合,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将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大推进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财政、价格等政策作用,简化优化项目建设审批,降低城燃企业投资成本,为城燃企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供气范围和规模、规范经营秩序提供有利条件。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天然气建设的信息渠道。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动员、引导居民积极报装,努力营造理解、支持、参与使用天然气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检查。市、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对照工作计划,对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企业定期报送的工作台账进行检查。

图解:中山市加快推进城市居民天然气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