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粤府办明电〔201935号)相关要求,现就我市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监测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一季度抽查情况。第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73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市22个在运行网站被抽查,合格率达100%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一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42个部门网站、25个镇区网站开展了网站日常监测。从监测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单位能对照网站考评指标要求完善网站建设,并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网站建设总体水平有一定提升,但个别单位仍未严格审核上网信息、定期检查栏目信息更新情况,错别字和信息更新问题时有发生。

(三)“开放中山”平台运行情况。第一季度,我市开放中山数据集总数228个,接入机构部门60个,接入条数1716705条,第一季度新增数据集42个,更新数据集96个,增加数据条数206200条,撤回数据集51个,解决问题9个,近半年内没有更新的数据集132个。第一季度需接入“开放中山”平台的机构部门已基本完成接入工作,数据更新频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网站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抽查发现,个别单位网站仍然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率较高、不可用链接较多,存在空白栏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未按要求更新信息,政策解读栏目未及时更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未关联,网上征集未提供征集调查结果及意见采纳情况、存在无网民参与等问题。此外,政务服务网中的办事指南未提供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等情况仍然存在。

(二)“开放中山”数据集更新进度仍需加强。一是仍有单位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截至2019329日,“开放中山”平台需接入机构单位64个,已接入60个,接入率为93.75%。二是数据总量稳步增长,但数据持续更新率低。截至2019329日,“开放中山”平台数据集近半年有更新的数据集为96个,更新率为42.67%,近半年无更新的数据集为132个。部分单位数据集数据质量较低,数据条数较少,此类数据集对数据的利用价值低

整改情况

对本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抽检、我市日常监测、我市数据开放统一平台运行情况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镇区、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立即对本单位网站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市政府办公室将每月对各单位网站内容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通报问题网站。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内容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生政治安全事件的政府网站不得参与当年全市政府网站评优。

  (二)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建设。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网站首页及相关栏目严格按规定及时更新。全面排查本单位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入口添加以及“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情况,确保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三)配合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升网站运维水平。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全省地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的通知》(中府办函〔201924号)要求,按照“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原则,积极准备所需资源,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做好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并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

  (四)进一步做好“开放中山”平台内容保障工作,挖掘更多优质数据。各镇区、各部门可参考优秀城市经验做法,加强优质数据资源接入。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的单位,要加紧数据集接入步伐,认真梳理本单位可接入“开放中山”平台的政务数据集。严格按照《关于协助做好“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内容保障工作的函》(中经信函〔201860号)要求,规范数据集接入工作,提高数据集更新频率,检查本单位数据集更新情况,确保及时更新。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4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