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市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2019年第三季度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三季度抽查情况。第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65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我市政府网站合格率为100%,此外,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3251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我市“平安东升”新浪微博因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仅更新了17条信息,更新频率低,原创内容少)被通报。

  (二)我市日常监测情况。第三季度,市信息中心对全市32个部门网站、25个镇区网站、101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日常监测。从网站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总体合格率100%。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看,大多数政务新媒体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7.03%,但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等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存在网站工作负责人岗位调整后,工作交接不到位,网站监管出现断档的情况。个别单位在域名调整后,未及时检查更新网站地图相关栏目及信息内容链接。市公路局、南区、黄圃镇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多次出现严重错别字。市公路局、市供销社网站集约整合后,虽然原网站已不能访问,但原网站域名仍未注销。

  (二)网站信息保障需要加强。在发布解读方面,部分单位网站基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未按要求更新,政策文件解读比例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办事服务方面,窗口信息、表格下载不完善,政策文件依据未准确关联至相关政策文件等情况仍然存在;在互动交流方面,小榄镇、市自然资源局在调查征集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未公开反馈结果或无网民参与;在数据开放方面,南朗镇、东升镇等单位超过6个月未更新“开放中山”数据集,个别单位存在数据集无数据截止时间、数据集内容与数据截止时间不匹配、数据下载无内容等问题,个别单位至今尚未接入“开放中山”平台。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我市政务新媒体的数量已超过100个,部分镇区拥有多个新媒体,个别新媒体主办单位不认真不负责,未按要求落实运维管理责任。“平安东升”微博多次出现更新不及时情况;一些政务新媒体还存在栏目设置不完善、功能无法使用等问题;“三角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东升微警”微信公众号自定义菜单多个子栏目无法正常访问;此外,部分单位在停更、撤并政务新媒体后,未及时在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进行备案信息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与网信、公安、通管等单位的协同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网站和新媒体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抓紧组织开展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和安全加固工作,并认真梳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安全风险,举一反三,严加防范,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及时报告,坚决防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最新检查考核指标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更新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检查更新网站基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数据开放数据集等栏目及站点信息;检查完善办事服务和办事指南信息,有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网站须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提供准确实用的网站搜索;检查网站栏目和信息内容,如非必要慎用外部链接,及时更正因其它网站域名变更而形成的错误链接;加强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准确关联政策文件依据和政策文件;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5个工作日内必须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常见问题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因机构改革、岗位变化等原因进行工作调整的,务必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相关工作的交接,确保监管工作持续推进。

  (三)积极配合,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全省地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的通知》(中府办函〔201924号)要求,按照“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原则,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倒排工期,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力争于11月上旬全面完成数据迁移工作,做好新网站检查和试运行工作,并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做好新网站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按期按质完成集约化工作任务。

  (四)进一步加快集约整合,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办函〔201990号)要求,在前期摸查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本镇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的集约整合工作。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不互动无服务、监管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已发布停更、注销公告的,要按程序加快关停注销进度;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清理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做优做强;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查缺补漏,通过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已申请关停整合的政务新媒体及时报备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要加强对保留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保证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优化政务新媒体上提供的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提升本镇区、本部门在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附件:抽查发现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名单(2019年第三季度)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1


  附件

  抽查发现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名单2019年第三季度)


  序号

  单位

  存在问题

  1

  市公路局

  1.存在严重错别字;

  2.存在大量错误链接;

  3.原网站集约关停后未注销域名。

  2

  市供销社

  原网站集约关停后未注销域名。

  3

  东升镇

  1.微博“平安东升”更新不及时;

  2.开放中山数据集更新不及时。

  4

  南朗镇

  开放中山数据集更新不及时。

  5

  南区

  存在严重错别字。

  6

  黄圃镇

  1.存在严重错别字;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不及时。

  7

  三角镇

  1.微信公众号“三角镇行政服务中心”更新不及时;

  2.微信公众号“三角公安宣传”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