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2000007333254W/2020-00065 分类:
发布机构: 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28
名称: 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表

发布日期:2020-01-3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山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由三角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2019年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

    本年度报表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网”(http://www.zs.gov.cn/sjz)上下载。本年度报表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山市三角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金三大道中103号311室,电话:0760-85547388)。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镇政府网站着重加强信息内容建设,着力提升信息质量,积极配合市政府完成对网站的整改和迁移工作,按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一)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全面公开。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救助、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公开环境保护、住房、食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166条;发布项目改造、村道建设、生态保护、河涌治理等重大决策及重大项目招标投标公告信息87条。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发布各类“五公开”信息60多条。

(二)聚焦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策解读,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通过政府网站、“三角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类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材料21条。拓展网络问政渠道,建立及时有效反馈机制。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全年受理工单2498件,办结2448件,按时办结率98%。

(三)聚焦政务服务,提升工作实效。按照“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积极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工程项目审批等办事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81165件,办结率99.8%。

(四)聚焦平台建设,优化公开环境。充分整合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办事服务指引。一年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12条,政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1000多条,增强公开实效。注重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网络安全监测,无发生重大网络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56

-74

135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8

-55

768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

+270

730

行政强制

5

+2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4

1107.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6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距离上级要求及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更新的频率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还需加强、互动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的便民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下来我镇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长效责任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台账信息、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形成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单位、村(社区)协助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分管领导亲自抓、专责人员具体抓,保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工作及时有序。

(二)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加强学习相关政策和要求,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及“五公开”信息的全过程公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还没有及时公开的政策及信息进行自查,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

(三)畅通便民渠道。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继续优化细化审批办事服务,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角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