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仁山玉宇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分享:

  孙中山纪念堂位于中山市城区中心,由我市旅港同胞郭得胜先生捐款一千万港元兴建而成。1982年2月1日动工,次年4月落成,11月12日正式开幕。

  纪念堂外观庄严宏伟、富丽堂皇,高35米,总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400平方米,建筑既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又充满了时代的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生前亲笔敬题了横匾"孙中山纪念堂"六个刚劲有力的大字。纪念堂为组合的复式结构,分前、中、后三座,前座是三层楼房,一楼为大厅,正中安放着一座用汉白玉石雕刻的孙中山胸像,两边分别是《中山市名、优、新、特、高新产品展览》;二楼两侧均为《孙中山革命史迹展览馆》;三楼是呈"山"字排列的3个亭顶结筑,中间大八角亭是可容100余人的贵宾室,两旁小四角亭为贵宾休息室,纪念堂的中座是可容1477观众的大型现代化影剧场,设有中央空调系统、可旋转舞台和分三级升降的音乐池,舞台上装有39路电动布置吊杆。纪念堂两侧是幽廊曲径、园林小景。纪念堂前为宽阔的草坪 三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辟展室6间,基本陈列为《中山历史文物展》、《中山市革命斗争史》、《中山市华侨史》。楼下为临时展厅。

  馆藏文物近8000件,主要是我市出土的新石器时期至晚清的历史遗物及革命文物、华侨文物等,尤其是新石器时期的彩陶器物,为研究珠江三角洲古代史的有力佐证。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