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特色产业游线路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沙溪休闲服装

  沙溪镇紧邻中山市城区西部,面积55平方公里,是珠三角著名的侨乡和“文化之乡”,也是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广东省中心镇和广东省科技创新试点专业镇。沙溪是中国重要的休闲服装生产基地,在服装界素有“休闲服装看沙溪”的美誉。沙溪镇拥有多名国家级的服装设计师,服装自有品牌70多个。其中,全镇共有国家免检产品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6个。同时,还为国内外一批著名的休闲服装品牌提供加工生产服务。沙溪分布在国内的加盟店、专卖店5300多家。沙溪休闲服装生产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有6000多亩的服装工业区;有200多家与制衣相关的纺织、漂染、印花、水洗、织唛、纽扣、机械配件等配套企业;有与服装生产销售相配套的布匹面料市场、制衣机械市场、辅料市场、布碎市场等专业市场。

  大涌红木家具

  大涌镇俗称“隆都”,地处中山市西南部,东临岐江,西靠西江,距石岐城区8公里,面积40.5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和珠江三角洲重点工业卫星镇。大涌生产红的木家具闻名海内外,是中山市具有区域特色经济的红木家具名镇,是中国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中国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暨大涌红木家具精品展览会”于2001年12月在大涌隆重举行。2003年,国家文化部批准大涌为“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之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具协会也授予大涌“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荣誉称号。2006年,大涌红木家具“大涌+图案”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为中山再添一个区域性品牌。2007年,由大涌镇牵头起草的《深色名贵硬木家具行业标准》顺利完成。全镇现有红木家具企业近200家。据调查,大涌红木家具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60%。作为全国唯一的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实乃“名副其实”。 

  古镇灯饰

  古镇镇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灯饰之都”,位于中山市西北面,是中山、江门、佛山市(顺德区)三市的交汇处,毗邻港澳,全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其中灯饰业是古镇的龙头行业,也是古镇的经济支柱。从1982年发展至今,已成为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引导、扶持,古镇镇沿新兴大道形成了十里“灯饰一条街”,共有灯饰铺位1000多家。2002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灯饰之都”荣誉称号,形成了闻名世界的区域性特色经济和较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全镇已登记注册的灯饰厂企五千多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灯饰业总产值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较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在1999年成功首次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开创了我市会展经济,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后,古镇镇将在每年的10月份定期举办灯博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会展品牌。

  坦洲伊泰莲娜DIY地带

  伊泰莲娜DIY地带坐落于中山坦洲伊泰莲娜首饰工业城,DIY地带共分六大部分——首饰景观(展示)区、DIY空间、爱神广场、梦工场、欧洲小街和食趣园,是中国首家首饰主题文化公园,她巧妙地将首饰的时尚文化、制造工艺及其自身观赏收藏价值和情感因素融于一体,并以此延伸出众多的DIY项目。DIY地带集文化性、观赏性、参与性、娱乐休闲为一体,是一个新型的人造景点。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首饰所涵藏的历史和文化,挖掘出首饰的深层内涵:可以欣赏到先进的首饰加工工艺,并直接参与其中,亲自动手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首饰。独具匠心的经营理念和别出心裁的旅游项目无不让人耳目一新。文化特性已成为DIY地带最具张扬气质的旗帜。
   中山咀香园工业旅游点

  蜚声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始创于1918年的中山咀香园坐落于中山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健康基地,它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厂区四周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绿化覆盖率50%在上。近百年来,咀香园人代代相传,秉承传统秘方结合现代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地区久负盛名的、生产“正宗中山特产”传统产品的、颇具特色,颇具竞争力,集开发、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
   地址: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沿江东二路13号(国家健康基地)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