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出台实施标准化战略五年规划,强化标准引领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4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便利经贸往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近日,中山市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化顶层设计,立足标准化发展新阶段,推动出台加强和支持标准化工作的系列政策措施,谋划全面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标准化工作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并细化分解了9项重点任务67项任务分工。

  主要包含四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万企千行百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快标准研制应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推动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将科研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推进对标达标提升和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强化标准监督,促进产业对标、达标、提标。三是推进标准化深度发展,开展标准化科研、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湾区标准研制等项目,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标准化建设。四是搭建标准技术平台,推动标准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拓展重点产业专题标准数据库,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TBT)通报评议、技术法规宣贯和标准咨询等标准化服务。

  《意见》的出台,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开启了标准化工作新篇章。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抓好落实《意见》分工任务,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