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中山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9 分享:

  1月10日至15日,中山市召开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为切实保障“两会”期间与会人员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提前介入,全程监管,对“两会”供餐单位食品加工各环节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扎实做好食品安全驻点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位。根据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工作部署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对本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参与保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反应及时、处置妥善,有效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提前介入,检查到位。“两会”召开前,保障人员对本次活动涉及的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要求各接待单位负责人签署《中山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供餐单位食品原料进货台账及相关检测报告,严把食品原料关,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风险。对供餐单位的供餐资质、场所卫生、设施设备运作、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留样和食品安全应急体系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对会议期间的菜单进行严格审查,对白切鸡、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要求供餐单位进行更换。

  三是全程驻点,监管到位。活动期间,驻点保障人员对食品加工制作、食物留样等进行全程监督,督促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食品操作程序,对食品从业人员违规操作当场予以纠正。对蔬菜、肉类、水产品等食品原料开展快速检测,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从源头管控食品安全,有效确保“两会”期间与会人员用餐安全。 

  此次重大活动保障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食品安全保障人员130人次,下达监督意见书5份,开展食品原料快速检测416批次,全力保障了61餐次共16100人次的用餐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圆满完成中山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730.png

  ▲执法人员凌晨五点监督食品加工过程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圆满完成中山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850.png

     ▲执法人员全程监督酒店打包饭盒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圆满完成中山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878.png

     ▲执法人员现场监督供餐单位负责人确认食品安全保障执法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