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港澳药械通”梅开二度,中山再获2号批件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17 分享:

  继“港澳药械通”1号批件于2021年12月31日花落中山后,2号批件再落中山,口服抗癌新药“劳拉替尼”和“恩曲替尼”双双获批在我市陈星海医院使用。这是“港澳药械通”政策完成试点正式启动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出的头两张批件,“劳拉替尼”和“恩曲替尼”成为我市首批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与港澳地区“同步”的国际新药。

  据悉,“恩曲替尼”是靶向抗癌新药,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神经营养性酪氨酸受体激酶(NTRK)基因融合阳性实体瘤儿科及成人患者。上述药品“登录”中山陈星海医院后,用药肿瘤患者无需再奔赴香港“求药”,后续随着“港澳药械通”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将有更多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全球最先进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中山使用。

  “港澳药械通”政策出台后,能让在港使用且未“登录”国内市场的抗癌新药在最短时间进入陈星海医院,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精准推动,落实政策保障、全程跟进服务和主动沟通协调。目前陈星海医院已进入“劳拉替尼”和“恩曲替尼”的采购程序,预计不久将正式进入临床使用。市市场监管局将全程跟进上述药品的质量监管工作,确保药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