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年减成本2750万!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提升锅炉水质及能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分享:

  今年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上门指导服务企业对工业锅炉进行整改,提升工业锅炉水质质量,保障全市工业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经技术整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能源成本2750万元。

  据了解,近年我市工业锅炉水质质量定期检验合格率为55%左右,“给水硬度”超标导致锅炉发生腐蚀、产生水垢,影响安全使用和锅炉寿命,并造成大量燃料及能源损失。为改善这一局面,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1年中山市工业锅炉水质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对全市运行的工业锅炉开展水质质量提升专项工作。

  一是对锅炉水质取样检验全年共对507台运行的工业锅炉进行水质取样,经初次检验,326台水质质量合格,181台不合格,初检水质质量合格率仅为64.30%。

  是指导企业技术整改6月下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锅炉水质检验结论不合格的企业召开视频培训会议,对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安全技术规范、水处理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进行宣贯,剖析了水质检验中不合格的项目和原因,并对水处理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指导。同时,工作组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对锅炉操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找到了锅炉水处理不合格原因,并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措施。

  经技术整改,市市场监管局重新组织对水质不合格的181台工业锅炉进行水质取样复检,除10台因企业不再使用已办理了报废、注销、停用手续外,168台水质复检合格,水质质量合格率由初检的64.30%提升至99.40%。全年共整改106台“给水硬度”不合格锅炉,吨位数达458.27t/h,每年可减少蒸汽损失13.75万吨,按200元/吨蒸汽成本计算,每年可节约能源成本2750万元。


年减成本2750万!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提升锅炉水质752.png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业锅炉水处理专项工作视频会议


年减成本2750万!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提升锅炉水质781.png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企业工业锅炉进行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