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三项举措圆满完成2020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2 分享:

  企业年报公示制度是落实信用监管的基础,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年报工作督促指导,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全市2020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顺利完成,取得成效。中山市2020年度年报企业基数182298户,已完成企业数177227户,年报公示率97.22%,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五。其中,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年报公示完成率100%,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年报公示率100%。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企业年报作为落实“稳企安商”政策的重要抓手,针对2020年度年报基数增加2.1万和疫情防控压力大的特点,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阶段工作重点,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工作。

  二是千方百计优服务,提高工作成效。针对往年年报慢热的特点,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前移服务阵地,提高服务效能。成立党员帮扶“年报上门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宣传年报政策,上门为市场主体规范填写年报信息提供指导帮助。通过行业协会、个私协会、中介机构宣传年报政策,提高市场主体年报积极性。发动商圈、大型工业区、市场主办方以及中介代理机构督促企业落实年报公示。建立年报咨询微信群,指导企业录入年报资料。推广应用“粤商通”,为企业年报增加便捷途径。

  三是凝心聚力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电台广播、电梯媒体、宣传海报、户外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年报公示相关规定及提示,定向发送提醒短信13余万条次,专人拨打电话3万余次。组织召开中介机构培训会,要求及时提醒或协助客户做好2020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对电话无法联系的企业要实地走访、上门提醒。借助网格和大数据事务中心、各村(居)委会、同益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的属地管理力量,实地走访辖区范围内未年报的企业。加强与商务、税务、海关、政数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定期交互数据,查找未年报企业,通过电信运营商及时提醒、电话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