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9 分享:

  11月8日下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座谈会,倡议平台企业依法开展“双11”“双12”集中促销活动,诚信经营、真实宣传、公平竞争,让中山市民放心购物。市镇(街道)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业务负责人及E淘商城、灯网、买卖网、澳淘商城等本市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负责人,美团、饿了么中山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传达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八项工作提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双11”“双12”网络集中促销期间的相关要求,通报了今年以来平台经济监管、网络交易信息监测等有关情况。市局网监科、价监竞争科、广告科、消保科、知识产权保护科、质量监督科、食品餐饮科等业务科室分别按照职责分工,逐一指导平台企业在合规管理、公平竞争、广告审查、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安全保障以及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强管理。灯网、买卖网两家企业代表分别就明码标价、广告审查等问题进行交流。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局将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组建由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业团队,为中山平台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助力平台企业规范经营、加快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君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平台企业更好发挥主体作用,做好“三个榜样”,营造中山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一是在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上做榜样。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围绕主体准入、质量管控、交易行为、消费维权等四个方面,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自身守法的同时,还要督促平台内经营者守法。二是在加强合规管理上做榜样。按照“守底线、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平台的规范管理,建立包括食品安全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广告审查、促进公平竞争、反垄断、消费者权益保护、质量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科学完备的合规管理制度,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在依法依规开展促销上做榜样。自觉落实好促销信息事先公示、促销信息记录和保存,加大对促销商品的审核力度,督促平台内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确保集中促销活动合法合规。(网络交易监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