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网剑行动”剑指网络消费痛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4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中山海关、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10个部门,在全市开展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网剑行动”)。

  据悉,本次行动重点聚焦四个方面,集中整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突出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按照《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不断完善规则。

  二是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按照《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价格法》《广告法》《商标法》《专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经营者不正当竞争、排除竞争、限制竞争、不正当价格、侵犯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

  三是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以野生动植物、专供特供商品、勋章奖章纪念章、有毒有害物质等为监测监管重点,督促平台经营者集中排查、清理违法违规信息,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销售禁售、限售商品等违法行为。以食品(含保健食品)、网络订餐、药品、化妆品(含儿童化妆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老人儿童用品、服装鞋帽、家居家装、汽车及配件、摄像头等舆情热点、社会集中反映、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含保健食品、餐饮食品)等行为。依法惩处网络直播领域销售“三无产品”、侵权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宣传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线上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四是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中整治虚假打折、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平台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误导消费者等行为。进一步优化网络市场监测工作运行机制,提升网络市场监测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网络交易跨区域执法协作,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构建起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打好“线上监测、线下核查”的组合拳,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餐饮食品消费环境。

  接下来,“网剑行动”将针对“双11”促销开展专项监测,重点监测违规促销、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格式合同条款等各类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