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抽查指引智能化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25 分享:

  近日,中山市市场监局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技术,将全省率先出台的《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指引》导入我市商事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手机移动端,使用手机全程规范指导全市执法人员的跨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工作,持续推进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统一化、规范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在2019年就建立了中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将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2020年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确保了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2021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协同实施《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融合跨部门及本部门抽查工作共制定226个抽查计划,其中55个为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仅市市场监管局就减少抽查1358户对象,持续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前,全市已抽查11731户市场主体,抽查结果全部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