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21 分享:

  1013日下午,中山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集各成员单位、各镇街专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方式,模拟本市某农贸市场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冠病毒阳性产品而引发应急处置响应按照事故发生与信息报送、启动应急响应与管控措施、产品追踪溯源与有效控制、进程评估与响应终止等四个科目设置场景和问题。

  演练现场随机抽查13个镇街专班,以推演答题的形式考核其应对冷链食品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并由市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技术点评。

  高培鹏对本次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防控意识要再提升各级专班、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防控措施要再完善建立应急演练长效机制,各镇街要组织开展至少一次进口冷链食品专题应急演练,着重解决各种场景的特性问题,并重点强调要从严从细抓好第130届广交会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滴水不漏三是防控责任要再落实各级专班、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防控责任落细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强调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中山市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应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