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节前完成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全覆盖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08 分享:

  国庆假期将至,群众出游意愿强烈,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同时受近期天气异常、“秋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压力加大,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全市各类景区、景点的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为重点,组织开展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全覆盖安全检查。截至9月29日,已对全市设有大型游客设施的景区景点、全市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全市大型游乐设施中的高风险旅游项目进行100%全覆盖安全专项检查。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开展“双节”节前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进行全覆盖检查,并明确要求坚持“重大事故隐患不遗漏,事故苗头不放过,追究责任不手软”的“三不”原则,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严守底线,不留死角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安排,迅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依法经营、特种设备是否依法注册登记、是否按期检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检查运营使用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已建立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每天运营前的试运行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所发现故障隐患的登记和排查消除制度等,以及客流高峰下的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的准备,确保不留安全隐患,绝不允许设备“带病运行”、人员“带病上岗”。检查人员现场督促运营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制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使用维护要求开展安全管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发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乐体验。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全覆盖检查全市设有大型游客设施的景区游乐场14家(另有1家因经营策略暂停运营)、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62台(含高风险旅游项目1项),现场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持续检查,加强值守

  国庆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再次对上述14家使用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抽查,切实保障国庆期间我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行安全。加强节日期间舆情监测和热点难点问题预研预判,充分做好应对准备,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应急管理和应急值守,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遇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种机电设备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