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08 分享:

  截至2021年9月底,中山市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达到501238户,涉及注册资本(金)约9175.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11.05%、18.77%,实有户数和资金数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市场主体户数方面,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6%以上,分别为19.1万户和29.15万户,稳当全市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在注册资本(金)方面,私营企业、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金)占全市注册资本(金)总额将近99%。其中私营企业约5123.94亿元,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约2867.3亿元,外商投资企业约167.98亿美元,分别约占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5.84%、31.25%和11.84%。

  市场主体总量不断突破、资金总额显著提升,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改革红利。近年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禁设区域目录”“证照分离”“一照通行”“企业开办一网一窗通办通取”“深化市场主体退出”“省内通办”“审核合一”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全国试点工作,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为服务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市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依托企业开办服务智能终端做到企业设立当场办结;各类事项100%网上可办和“指尖可办”;高频事项实现全程无纸化智能审批、“微信刷脸/电子营业执照签名”认证;证照分离实现改革全覆盖,近9万户市场主体享受了改革红利;住所(经营场所)改革惠及市场主体超10万户;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全面推行,多部门注销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市场监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率、跨域通办率、自助办理率、预约办理率、就近办理率、许可事项即办率全部实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