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跨区域消费维权联动,合力共建放心消费环境——2021年珠中江横琴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联席会议在中山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分享:

  713日,2021珠中江横琴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联席会议在中山召开,中山市消委会作为召集方,邀请珠海、江门、横琴消委会(消保委)秘书长及骨干同志齐聚中山,共同探讨新阶段高质量推进跨区域消费维权一体化建设。

  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言,为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消费维权跨区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议题涉及共享消费信息、消保资源,消费纠纷跨区域受理和转办,消费者投诉就近受理和解决等。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在消费教育引导、商品比较试验、合作成果展示、业务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据了解,珠中江及横琴地区消委会开展消费维权跨区域合作已有十年之久,并已构建起三项良性互动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一是维权联动机制。打造直通合作平台,实现跨区消费纠纷处理“一网转办”,2019年创新建立“跨域视频调解机制”,有效提高跨区域消费纠纷综合处置能力,解决跨区域消费者维权问题。截目前,中山市消委会跨区域转办消费投诉3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0余万元。二是资源共享机制。联合开展了家用电器、木制品、不锈钢管、电饭锅等多项比较试验,家电售后、银行业等服务评议,联合开展了疫情对珠中江及横琴地区旅游行业影响专项调研,以促进大湾区旅游经济恢复、提振消费信心,联合发布、共享消费警示、提示,及时准确地为消费者跨区消费提供信息参考。三是宣传长效机制。联合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消费维权宣传教育,通过消费调查、消费体察活动,打造珠中江消费文化体验活动品牌效应;在中山市消委会积极推广和带动下,成功联合举办多届青少年学生消费维权主题漫画巡回展览,有效指导理性、科学消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支持

  阶段,珠中江及横琴地区消委会持续依托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的整体优势,搭建起信息共通、规制共建、资源共用、权益共护、成果共享的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跨区域合作的联动和互通,促进消费融合,强化维权联动,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不断提高、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放心消费环境,助力大湾区融合发展。

  联合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召开比较试验结果新闻发布会

  联合发布家电售后服务测评结果

  开展珠中江消费者体验活动

  举办珠中江澳四地消费维权主题漫画作品联展

  签署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维权合作备忘录

  上线珠中江横琴四地跨域视频调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