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织牢“三张网”守护防疫器械质量安全有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08 分享:

  防疫器械质量安全有效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织好服务、监管与宣传“三张网”,保障防疫器械供应稳定,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一、靠前服务跟踪指导,织好服务网。今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靠前服务防疫生产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全链条协助润泰健公司成功申办医用防护服资质,填补中山市医用防护服本土化生产空白,夯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物资保障基础。目前,中山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物资品类全覆盖,产能充沛,供应充足。

  二、全要素全覆盖检查,织牢监管网。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织牢监管网,一是对全市所有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提升防疫器械质量水平。行动检查重点是督促企业按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对关键原材料进货验收、成品出厂检验进行现场检查,实现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生产企业检查全覆盖,在产品种全覆盖抽检,行动中共检查生产企业45家次,监督抽样62批次,移交检验不合格线索4条,有效保障防疫器械质量安全。二是对未转注册的25家原应急备案生产企业全覆盖回头查,防止防疫器械“无证”生产。三是对全市核酸检测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检测试剂购进验收、储运等情况,累计检查检测单位26家次,对发现未按规定验收和储存等问题单位均已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核酸检测单位使用的检测试剂合法有效。

  三、点面结合普法宣贯,织密宣传网。为了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树立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坚守器械质量安全这条底线,确保产品全生命周期符合法规要求,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在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之际,点面并举加强普法宣贯,面向防疫器械生产企业组织宣贯培训,在执法检查、走访中开展面对面普法,营造良好社会共治共享氛围。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以监管保安全,以服务促发展,继续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落实日常监管和各项检查工作,确保防疫器械供应稳定,质量安全有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