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板芙镇无证无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分享:

  今年以来,板芙镇市场监管分局按照年初制定的“五大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在辖区范围全面开展无证无照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助推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对7084家市场主体(截至20201130日的数据)的排查,经排查确认正常经营的有5362家、领取营业执照不经营的有102家、失联及注销的有454家、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有1166家。同时,发现问题301个,其中,涉及无证无照问题120个,整顿力度持续加大,市场秩序日趋规范。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到位。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工作动员及培训会议,提高分局全体人员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危害性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分工,采取有效措施。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摸底排查,详细掌握辖区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异常经营、失联等基础数据,建立工作台账;对于台账的商户加强巡查,及时更新数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三是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针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多发性,隐蔽性,流动性的特点,结合实际,确定各类市场,城区街巷,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地区;商业、饮食、小加工制造业为整治的重点行业;各类熟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饮料和儿童食品、老年人食品以及生活用品作为重中之重。

  四是聚焦问题,监管有力。坚持查处与疏导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日常监督与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检查力度,分局领导全部下沉一线,采取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开展辖区无证无照排查工作。严格执行周工作法,一周一小结,周周抓落实,稳步推进查无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坚决依法取缔对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的粮油、食品、商品、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五是群防群控,营造氛围。绕重点地区和行业增加联合检查频次,同时积极拓宽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便民服务电话,鼓励群众及时发现并举报无证无照违法行为,今年累计收到7次群众举报,均已完成现场核查并全部回复,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检查工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