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发挥标准化技术优势,推动乡村地理标志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分享:

  人才支援是中山市对口云南昭通东西部协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48日,由广东省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全程支援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制定的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T 1009—2021《地理标志产品 庙坝白酒》获得批准发布。该标准是昭通市盐津县首次承担的云南省地方标准项目,是盐津县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助力盐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庙坝白酒是昭通市盐津县具有鲜明地方标志特色和悠久加工历史的产品,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统一规范和高质量要求的产品标准,不利于庙坝白酒地理标志保护和品牌建设,不利于盐津县白酒产业的延伸发展。在国家东西部协作政策下,广东省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以下称中山市标码所)对盐津县标准化工作予以了强有力的技术协作,为助力盐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持。201910月,中山市标码所根据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安排,派员赴盐津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标准化技术支援,期间根据当地庙坝白酒产业建设和强化地理标志产品质量需要,重新启动了云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庙坝白酒》研制项目,全程协助完成了标准讨论稿制定、标准研讨、试验验证,以及随后的省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和标准送审工作。

  20208月,盐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函,对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标准化技术支援及对盐津县白酒产业发展所作贡献表达感谢,同时,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批复的标准技术审查文件,请求中山市标码所派员赴昆明协助完成由盐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的云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庙坝白酒》技术审查工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安排中山市标码所标准化骨干赴昆明协助完成地方标准技术审查汇报、修改讨论等工作。该项标准经专家组充分讨论和质询,最终顺利通过技术审查。专家组认为,该地方标准的制定,能够为庙坝白酒的生产、销售、检验和监管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保障了庙坝白酒的品质特征,对规范生产行为、稳定产品质量,打造庙坝白酒品牌,促进庙坝白酒产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后,中山市标码所根据技术审查意见,会同盐津县市场监管局、盐津白酒商会、企业代表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并完成报批工作。

  202148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对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T 1009—2021《地理标志产品 庙坝白酒》予以批准公布,标志着盐津县地理标志产业标准化工作步入了新台阶。

  接下来,中山市标码所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协助盐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对该地方标准的宣贯、实施指导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申请指导工作,携手盐津县通过标准化推动地理标志产业化和规模经济、品牌效应的形成,提高消费者对盐津县地理标志产品的认同感。让标准为地理标志产品插上翅膀,使地理标志产品真正成为盐津县“经济与文化齐飞,物质共精神一色”的特有标志与强劲动力,实现“保护一个产品,留住一处乡愁,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老乡”。(盐津县市场监管局 杨冬梅、中山市标码所 叶俊文 供稿)

  1赴盐津白酒商会和酒窖调研标准现状需求

  2组织协会、企业、小作坊召开标准研讨会

  3派员参加标准技术审查会议

  4协作完成标准技术审查汇报

  4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T 1009—2021《地理标志产品 庙坝白酒》部分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