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守护安全有实招,消费维权有保障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12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多方位开展消费维权工作,致力于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一、守安全强监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助力维权工作

  为加强对中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组织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引领作用,2021223日,市政府批准同意建立中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23个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协同共治,必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发展全国12315平台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即ODR企业)数量

  为进一步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在中山市开展ODR企业试点工作,发展有条件的企业成为全国12315平台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引导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相关的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计划逐步把试点工扩展至全市范围内,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全面提升消费纠纷的解决效率。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承诺活动

  中山创新将放心消费创建纳入市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纳入了中山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山行业健康发展、经营者规范守信经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承诺活动,发动广大商家积极申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截至3月底,我市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累计有1305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累计有226家,共1531家。

  二、多维度广宣传,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发挥宣传引领作用

  (一)发布消费资讯作“避雷”指引

  一是发布2020年度中山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深入分析投诉热点难点问题,对消费环境总体变化进行剖析,为消费者堤防和避免“雷区”提供清晰指引。二是发布“中山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20年由于疫情催生新的消费舆情和投诉热点,选取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投诉案例,评选出“中山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法律点评和维权提示,指导消费者如何安全消费。

  (二)创新宣传方式扩散影响力

  为了进一步使放心消费理念走街入巷融入群众生活,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营造消费维权行动的良好宣传氛围。一是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授任饿了么蓝骑士和蜂鸟即配站作“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义务宣传员和消费维权“前哨站”,通过平台宣传和公益活动,倡导全中山关注诚信经营、参与消费维权,提升商家的诚信经营意识。二是通过主题海报横幅、候车亭、电台专题节目、户外LED广告、微信朋友圈对消费维权类事项展开宣传提醒。三是利用学习强国、中山日报、中山发布、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官方媒体进行相关专题报道。(消保科、消委会供稿 联系人:梁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