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多措并举抓好餐饮监管,奋力守护公众节日饮食安全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0-21 分享:

  近期,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强化餐饮环节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严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守护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一是加强节前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雷岳龙副市长、高培鹏局长带队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同时我局加强对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旅游景点、高效服务站、养老机构、医疗食堂、工厂食堂、网络订餐、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领域进行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并在节日期间加强开展商圈、旅游景点等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我局还针对网络食品经营开展线上监测和线下治理,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对800人以上工厂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学校食堂、网络订餐、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双随机”检查,全覆盖24个镇区。  

  二是组织开展节前“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为提升食品安全溯源监管水平和全民参与度,做好节前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我局以检查对象市民投票点单、检查过程市民参与、媒体报道、检查结果社会公开的方式,持续组织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旅游景点、网红店、早茶、学校校园和学校周边等食品安全“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推动了社会共同关注和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截止10月8日,已开展“全民查餐厅活动”80期,其中直播6期。

  三是开展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合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针对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重点开展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水产品及禽蛋非法添加、米面制品及自制饮品非法添加及滥用食品添加剂、餐饮制成品及餐饮具微生物的监督抽检,针对传统节日开展应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现全年餐饮食品安全抽检范围全面覆盖全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各型餐馆、小餐饮等各餐饮类别,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督促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完善设备设施、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节日期间餐饮饮食安全;保持较高的量化率,应量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比率超96%以上;促进餐饮服务量化等级提档升级,“寻找笑脸就餐”深入人心,为市民在节日期间外出饮食选择安全餐饮单位提供参考。(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