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世界标准日:标准保护地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20 分享:

  世界标准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每年10月14日举行纪念仪式,目的是提高国际社会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彰显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的引领地位和重要作用,进而使国际标准化工作更好适应世界范围内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2020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联合发出了世界标准日祝词:

  标准保护地球

  IEC主席 舒印彪

  ISO主席 爱德华·恩乔罗格

  ITU秘书长 赵厚麟

  地球是浩瀚太阳系中仅有的生命之舟,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依赖于太阳的能量。然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现代文明活动中人类和大规模的工业活动使得地球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多,给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则要求我们要更加负责任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为减少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切实具体的行动和正确的方式方法。国际标准就是一种正确的方法。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国际标准,为应对技术挑战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分享专业技能和知识。标准覆盖了节能、水资源和空气质量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标准化的规制和测量方法。标准的广泛使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和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重振虎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成立中山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打造先进标准体系示范区、标准引领创新发展先行区、国际标准化活动集聚区和标准化治理体制现代化引领区。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力助推中山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出台《中山市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发布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商务、“菜篮子”农产品和养老服务等产业标准体系4个,2020年推进制定灯具、锁具、红木家具、脚轮等产业标准体系9个;抢占行业标准话语权,推动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212项、行业标准116项和地方标准29项;研制中山特色产业标准,2020年新立项《地理标志产品 神湾菠萝》《邻里文化家服务规范》等中山市地方标准9项;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研制实施《中式硬木工艺家具产品使用说明书编制规范》《中山装手工制作生产规范》等联盟标准63项、团体标准139项;树立产业发展示范标杆,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项目16个;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引导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7310项;实施专利技术标准化工程,指导企业制定融入自主专利技术的企业先进标准121项。尤其是我市企业参与制定风电、智能安防、家用电器、新材料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展现了我市优势产业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竞争力,为中山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赢得新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等各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核心产业的标准话语权不断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具有我市产业特色的先进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将在完善社会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